日期:[2018年05月0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刮痧拔罐能祛湿气?

医生说:二者的主要作用是通经络
  “我已经胸闷头疼好多天了,实在是不舒服。”4月23日早晨,66岁的刘改花走进山西省中医院康复科,没等医生把脉诊断,便急忙说:“最近几天总是下雨,加上家里停了暖气,寒气重。我这肯定是体内湿气重造成的。麻烦医生给拔个罐、刮个痧祛祛湿气就行了。”
    医生诊脉后告诉刘改花:“造成你胸闷头疼的不仅仅是体内有湿气这么简单。再说,拔罐和刮痧的主要功能并不在祛湿。”
    听闻此言,刘改花和一旁候诊的几位老年人都表示不可思议,难道深信不疑这么多年的“刮痧拔罐能祛湿气”是不准确的?
    如今,刮痧和拔罐已经成了不少老年人钟爱的祛湿气方法。他们认为拔出来或刮出来的痧颜色越深,表示体内湿气越重。山西省中医院康复科医生马荣表示,刮痧和拔罐是很常见的两种保健方式,它们的主要作用不在于祛湿气。
    马荣说,在中医辨证理论中,拔罐的原理在于通过物理负压的作用,使血管破裂、出血,血液渗透到局部组织,疏通瘀滞,达到调理身体平衡的作用。其主要功能并不是祛湿,而是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解毒等。同时,拔罐还有“泻火”功能,常用来治疗各种实症,包括热症和寒症。
    刮痧与拔罐的原理相似。在经络、穴位上刮痧治疗,对于发烧、中暑、感冒等实症有较好的疗效,也能很好地缓解上火等热症。相比之下,刮痧作用在浅表,而拔罐作用在更深层。
    祛湿气主要靠内治,可以采用利湿的药物缓解表面症状。不过,湿气重的根本原因是脾胃运化功能弱,因此,祛湿之后,还得调理脾胃,从根本上改善体质。
  ■链接
  教你4个湿气内治方
    体内湿气重怎么办?马荣推荐了一些内治方。
  食疗祛湿气
    1.清热祛湿粥
    原料:赤小豆30克,白扁豆、薏苡仁、木棉花、芡实各20克,灯芯花、川萆薢各10克,赤茯苓15克
    服法:将川萆薢、赤茯苓、木棉花、灯芯花洗净水煎至2碗,去渣取汁,加入赤小豆、白扁豆、薏苡仁、芡实同煮成粥。温热服食。
    适用于因暑热引起的小便不利,胃滞不适,腹胀脘闷等症。
    2.薏仁茶
    原料:等量的薏米仁、赤小豆、淡竹叶、马齿苋、芡实
    服法:先将薏米仁洗干净,晾干,然后放入平底锅中开小火慢慢炒,直到炒熟。期间要不停翻动。把赤小豆、淡竹叶、马齿苋、芡实和炒好的薏米仁放到一起加入开水泡3-4分钟即可饮用。
    体内有湿气的老人最好每天喝一杯,可清热祛湿。
  运动祛湿气
    体内湿气重的人大多数饮食油腻、缺乏运动,常感身体沉重、四肢无力、不愿活动。而运动可以缓解压力,促进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可跑步、健走、游泳、瑜伽、打太极等。另外,中医认为脾胃主湿,在湿气重的环境中别吃伤脾胃的食物,如凉拌食品、冷饮。另外,酒助湿邪,“甜腻化湿”,酒精和甜食少碰为好。
  调料祛湿气
    葱、姜、蒜是家中最普通的几种调味料,除调味外,还可祛湿气。煮一碗热辣辣的姜汤,喝下去,便可将体内的湿气逼散出来。这个办法也适用于淋雨后预防感冒。
  远离湿环境
    少在潮湿环境中活动,对湿气敏感的人尤要注意。不要直接睡地板,地板湿气重,湿气易入侵体内造成四肢酸痛;下雨天少外出;不穿潮湿衣服。晨报记者乔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