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4月0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冷空气已安排好行程

清明节小长假,我们将在“大风、降温、降雨”中度过
  前两天,“气温攀升”可真是够忙的,行程遍布全国N地。所到之地均挑战30℃以上的燥热天气,迎来异常偏暖状态。
    省城的天气也是暖到“不像话”。山西省气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4月2日,省城气温攀升至29℃,这可是接近夏天的一个温度了。走在街上,穿短袖、露脚腕的大姑娘、小伙子比比皆是。
    穿短袖、露脚腕,又到了要露肉的时候。你知道吗?据科学家说,人体细胞中含有一种名为BMAL1的蛋白质,体内含有这种蛋白质越多,储存脂肪的能力就会越强。而BMAL1在晚上会增加,当接触到早上的阳光时就减少,以维持人体生理时钟的需要。如果想减肥,清晨早点起床晒晒太阳,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目前,省城各大公园的各种花儿次第绽放,路上绿化带里的小花也争相斗艳,粉的黄的白的开得好不热闹。
    晒着晨光,欣赏着春花,这样的时光,真好!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在享受花草树木带来好心情的同时请注意爱护它们。对花粉过敏的人群还需做好健康防护哦。
    但是“好景总是不长”,就像气象专家说的,春天里每一次“不寻常”的升温,都是在提醒你接下来天气会发生剧烈变化。这样看来,四月里,温暖的春意还不能完全站稳脚跟,冷空气并未退出舞台。
    著名诗人林徽因在经典诗作《你是人间的四月天》中写道:“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其实,四月不仅有爱,有暖,有希望,还有冷暖空气的交锋。
    4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清明,可能是为了衬托“清明时节雨纷纷”,“冷空气”已安排好了行程。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4-6日,一股强冷空气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有明显降幅。
    据山西省气象服务中心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4月3-6日我省将出现强降温、强风和雨雪天气过程。4月3日起,全省有4-5级、短时6级偏东风;4月5-6日全省有5-6级、短时7级以上西北风。届时,全省气温普降8-12℃。
    忽然觉得,春姑娘并不是一个好脾气的“人”,一言不合就暴晒,一言不合就降温。
    据中央气象台官方网站的城市天气预报显示,从4月3日起,省城的气温就会出现回落,最高气温降至20℃左右。清明节的前一天,4月4日,冷空气就要真正“发威”了,省城的最高温度只有10℃,并且伴有一次降水过程。清明节前后,省城的最高气温维持在10℃左右。“听风听雨过清明”,古人的总结总是没错。这个清明节小长假,我们将在“大风、降温、降雨”中度过。
    如果只以天气为标准的话,那么世界上可能只有三种城市,一种是像昆明那种文艺城市,四季如春,单曲循环;第二种是像西安那种正常城市,春夏秋冬,按顺序播放;第三种是像太原这种“任性”城市,一年四季随机播放。
    这不,短短两三天,我们就从夏天“走”到了冬天。看来,收起来的秋裤、棉袄又得“重出江湖”了。
    清明节作为一个祭祀和扫墓的日子,好像下点雨能更好地烘托这种悲伤的氛围,就像唐代诗人杜牧写的:“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为什么清明节前后常会下雨呢?气象专家解释,冬去春来的时候,冷空气势力逐渐减弱,海洋上的暖湿空气开始活跃北上。清明前后,冷暖空气经常交汇,从而形成阴雨绵绵的天气;再加上清明前后,大气层里的水汽比较多,就导致清明时节下雨的天气特别多,但也不一定每年的清明都会下雨。 晨报记者丁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