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4月0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高君宇:

创办我省首份进步刊物传播马克思主义

  英烈精神永不褪色,跨越历史长河,在新时代英姿勃发。今日起,本报推出“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专栏,讲述和山西有渊源的二十余位英烈的英雄事迹。
  
  ◎人物小传
    高君宇 (1896至1925),原名高尚德,字锡三。山西静乐峰岭底村(今属娄烦县)人。五四运动时期为北京大学学生会负责人之一。1920年,他与邓中夏共同组织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920年加入北京共产主义小组,为全国最早的58名党员之一。1922年当选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和中共第二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1925年在北京病逝。
    1919年6月,受北京学生联合会派遣,高君宇回到太原指导学生运动。在“五四”以后的先进分子看来,“唤醒民众”是当时的首要任务。高君宇对此更是有着深刻的认识:五四运动给予中国的最大影响,就是在思想界开启了一个新纪元,尤其显著的是青年们从奋斗中得到了一种新的觉悟,认识现下他们有一个迫切的任务,这种任务就是去唤醒民众,离开了这种努力,中国之得救将不可能。
    1919年8月,在高君宇的指导帮助下,《平民周刊》正式创办,这是山西省第一份传播新思想新文化的刊物,由王振翼任主编,编辑部设在山西省立第一中学(太原五中前身)。通过这份刊物,高君宇将马克思主义源源不断地传入山西,并吸收了一大批青年志士投身革命洪流。《平民周刊》的主编王振翼便是在该刊创刊第二年由高君宇介绍参加了马克思学说研究会。
    1922年5月,王振翼化名“虎啸”在《平民周刊》发表文章,揭露和抨击阎锡山“用民政治”的阴谋,震惊各界。阎锡山恼怒之下命令封锁其发行渠道,《平民周刊》被迫停刊。
    1923年11月1日,在高君宇等人的奔走下,《平民周刊》在北京推出总第79期,正式复刊。高君宇亲自出任主编,发行通信处设在北京大学,编辑通询处设在北京师范大学,报纸通过铁路工人秘密运送到太原。1924年4月,《平民周刊》因故正式停刊。《平民周刊》存在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是其产生的影响非常巨大。1922年9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太原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王振翼、贺昌、李毓棠成为我省最早的一批共产党员。1924年5月,我省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太原支部成立,张叔平、傅懋恭(彭真)、侯士敏、纪廷梓、潘恩傅、王瀛等人先后加入党组织。彭真后来回忆说:“在省立一中期间,我和其他革命青年曾受到山西‘一个刊物、一个书社、一个学会’的影响。而这都是在高君宇同志亲自指导和帮助下建立和创办的。正是在高君宇的影响和指引下,一批进步青年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并从此走上革命道路。”
    晨报记者杨晓艳整理图片据《中国共产党山西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