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3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为救人,东航客机空中放油30吨

机长解密:危急时刻为何要放油?
  北京时间3月23日上午11时49分,一名60岁的女性旅客和带着9个月婴儿的女儿一同搭乘东航MU587航班机飞往纽约途中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并出现呼吸困难,一度抽搐昏迷,情况十分危急。本着救人第一的原则,东航机组果断作出了备降美国阿拉斯加安克雷奇的决定。最后这名危在旦夕的乘客终于获救。
    危急时刻,机组人员如何决定备降?为什么要紧急放油30吨?备降付出了多少成本?
  客舱经理回忆事发过程
    3月23日上午11时49分,东航MU587航班从上海起飞前往纽约,如果一切顺利,飞机会在北京时间24日2时25分抵达纽约。然而,东航客舱经理曹红云向记者回忆说,就在飞机起飞3小时40分钟后,乘务员在巡舱时发现,一名60岁左右的女性旅客出现了身体不适症状。
    曹红云:我们在北京时间15时30分发现旅客感觉不舒服,但是那时候旅客呼吸正常,血压、脉搏也是正常的,身上并未出现红疹等症状,只是感觉手脚有点麻木。我们马上广播找医生,而且把这一情况报告给机长。这时 候一个外籍医疗救治队的医生和美籍华人护士到现场进行了救护。
    机组在第一时间实施紧急救治的同时,曹红云说,他们还将病人从经济舱转移到了公务舱。
    一个小时后,现场守护的乘务员发现,这名旅客的病情开始加重。
    曹红云:北京时间16时45分,乘务员发现旅客的病情开始严重,手脚发麻加剧,并伴有抽搐的症状,呼吸也变得困难起来。我们再次找来志愿者医生和护士。旅客说自己曾经有心脏病,早上也吃过硝酸甘油,还喝过咖啡和奶茶。她说以前对菊花茶过敏,曾经在几年前有过敏史到医院抢救过。她怀疑这次的突发症状跟过敏有关。同时,医生也感觉这位旅客患过敏的可能性比较大,但因为没相关设备,不能完全确认,所以医生说要做好两手准备。
  机长揭秘危急时刻
    执飞当天MU587航班的为双机长。机长谷剑说,在得知病人情况并查看后,他与另外一名机长杨雄南进行了沟通,在感到事态的严重性后,将情况迅速汇报给了东航运行控制中心。
    谷剑:在征得运行控制中心同意后,我们马上联系了美国安克雷奇的管制区,并得到了机场方面的备降许可。在北京时间23日19时37分,我们决定在安克雷奇机场落地。决定备降的时候,飞机的重量是282吨,我们这个波音777-300ER型飞机最大着陆重量是251吨,所以我们一是申请紧急备降,另外就是申请放油,管制员很快就同意了。当时我们是在高度35000英尺,在指挥飞机下降的过程中就开始实施放油了。
  备降为何空中放油
    可能大家都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飞机放掉的油量刚好是30吨,这个数字是如何算出来的呢?
    谷剑:因为考虑到安全和时间成本,251吨是我们的最大着落重量,这个油量放掉30吨正好满足我们的着落性能,然后在时间上也不会有过多耽误。我们一边放高度,一边放油,没有因为放油耽误更多的时间。
    正是由于东航机组人员事前与安克雷奇机场方面进行了详尽的沟通和安排,MU587在滑到停机位后,早已等待在机坪上的救护人员立即将患者接走,随后在当地进行了抢救。
    23日 21时 20分 ,MU587在重新加油后从安克雷奇起飞,约6个小时后安全到达纽约。
    24日上午,留在安克雷奇治疗的旅客已脱离危险,并顺利出院,目前她和女儿已平安到达纽约。
    如此“一气呵成”的空中救援离不开机组成员临危不乱的应变能力,以及各部门之间的联动协作,而最后皆大欢喜的结果也给了这次“完美救援”最好的肯定。
  空中放油污染环境吗?
    事情的经过和结果都讲完了,但是,肯定会有人发问,人倒是救了,那油呢,怎么没人管啊?放掉的30吨燃油会不会污染环境?航空公司这样做又是不是合法?
    谷剑:大家在担心,这放出的30吨燃油会不会对环境和生活造成影响?我觉得这一点是不必担心的。我们在申请放油的时候,是在规定的区域、规定的高度进行放油的。飞机厂商也考虑到了燃油的特性,燃油排出飞机体外的时候会自动雾化。这是民航业通用的程序,是符合所有规定的。
    合法合规,原来只是虚惊一场。不过有业内人士算过一笔账,这次备降,燃油的成本差不多要15万元左右,加上落地费、机务的维护费用,还有机场的使用费用等,这次的费用大概约有50万元。当然,生命无价,我们希望大家都能平安顺利出行。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