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3月31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B24]

雩祭民俗文化:阳城独特的历史文化名片

  本报讯近日,阳城县次营镇第四届雩祭民俗文化艺术节在次营镇雩祭文化广场盛大开幕。
  本届雩祭民俗文化艺术节以“彰显传统雩祭民俗文化魅力,宣传次营文化名片,领略次营风华”为主题,重点突出民风民俗宣传、蚕桑文化,展示地方独有特色内容,挖掘和宣传好次营镇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雩祭传统民俗文化,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活跃人民文化生活氛围。
  次营镇流传至今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过赛”是“雩祭文化”(中国古代求雨祭祀活动)的一种,是商汤文化遗存,是研究商汤文化的重要历史依据。过赛祈求风调雨顺,彰显敬天、敬地、敬百姓,天地人三者合一的文化精髓,成为晋东南地区独特的文化现象。
  从2017年开始,这项活动正式以“雩祭民俗文化艺术节”命名并举办了第一届,至今成功举办四届,每次举办都能吸引数以万计的人前来观看,每次都是次营镇的一场文化盛宴。
(冯红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