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3月15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调整科目 全面统考 取消校考

2024年艺考将迎来大变革

  不组织专业能力考试的专业包括艺术史论、艺术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戏剧学、电影学、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技术等艺术类专业;健美操、啦啦操等体育类项目纳入体育类专业考试招生,不得通过艺术类专业考试方式进行招生……近日,山西省制定《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本科招生专业与省级统考科类对应关系》,2024年起在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中施行。“艺考改革有利于净化艺考环境,提高准入门槛,让学生不再是为了考学而是为了热爱而学,所以说艺考改革最大的受益者还是学生。”3月11日,山西传媒学院教务部长赵娅军表示。
艺考即将变革考生心里要有数儿
  据了解,2024年起,专业省统考类型变为6类:音乐类、舞蹈类、表(导)演类、播音与主持类、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艺术史论、艺术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戏剧学、电影学、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技术等艺术类专业不再组织专业能力考试,直接依据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参考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健美操、啦啦操等体育类项目纳入体育类专业考试招生,不得通过艺术类专业考试方式进行招生。
  按照教育部要求,原则上高校不再组织校考,直接使用省级统考成绩。2024年起,不再跨省设置校考考点,所有高校艺术类专业校考工作均在学校所在地组织。参加高校非戏曲类的艺术专业校考的考生,须按学校要求选择相应的类别参加省级统考,未参加相应类别省级统考或相应类别全省统考不合格的考生,其校考成绩无效。“考生要尽早根据个人水平和特长,制定并不断调整最佳考学方案,对自己的考学能够做好整体性的规划,充分了解相关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太原精诚艺考培训学校张校长表示。
编导变成大文大理各专业考试内容调整变化
“从2024年开始,速写告别了过去十多年以默写、画照片、单人、双人为主流的形式。速写(综合能力)考题将结合高中美术必修课《美术鉴赏》中的内容,根据命题进行创作,这为美术生既带来了新的机遇也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张校长介绍,响应美育工作的号召,变革下选拔出来的学生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千篇一律,美术考生将具有独立的审美能力、创造能力等优势,更加符合当下社会美术工作者的要求,因此改革是大势所趋。
  艺考变革中,传媒艺考生迎来的改变居多: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不再参加联考,变成大文大理专业,从前的广播电视编导正式取消。2024年,戏剧影视导演方向更注重考察同学们的综合能力。
  戏剧影视导演方向考试包括文学作品朗读50分、命题即兴表演50分、叙事性作品写作200分,三个科目总分300分。从考试的分值分布来看,属于重中之重的是叙事性作品写作,这就要求同学们提升自己的阅读力、平日的观察力和语言组织能力,还有日常对知识的积累。建议报考该专业考生日常可以多阅读一些小说故事,积累素材、提高文笔,对故事的编写是十分有帮助的。
  播音、表演参加统考,曾经播音专业属于联考,变成统考后通过率将会大大增加,可能会提高到60%—70%。“播音专业的考试内容取消了自备稿件和才艺展示,考察指定文学稿件、指定新闻和即兴评述,要求考生更加注重基本功、处理稿件的能力和平时的累积量。明确规定展示时间不再像以往只听十几秒,所以建议考生要做完整准备。”太原广播电视台资深新闻主播吕梁表示。
提高准入“门槛”让学生为热爱而学
“以往选择好报考院校后,我们会集中在榆次参加联考和校考考试,或者去报考学校所在地考试,不仅需要交报名费用,吃穿住行都是一大笔开销,艺考期间心思全在学校的考试上,基本上就是考完再关注文化课学习。”艺考学生小李表示。
  新的艺考“战场”将和往年大不相同,统考增大覆盖范围,校考机会减少,意味着统考更加重要,考生需要更重视统考成绩。
  赵娅军认为,新艺考一定程度上为学生减负,考生将不再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在考试中,参加统考后只参加要冲刺的个别院校校考即可,节约时间用来更好地学习文化课,避免在高二高三的时候打乱整体文化课学习节奏,这对于考生来说十分利好。
  对于艺考生来说,艺考也不再是一个捷径,以往的考试,考生总会有一种思想,如果只学专业课,文化成绩很差也可以成功上大学,新艺考之后,这种可能性会更小,除非极个别特殊、极其具有艺术天分的学生可以参加单独招生考试,但此类院校数量较少。“山西传媒学院近几年已经取消了校考,考试选拔时要求文化课占比和艺术类专业分数占比按照一定的比例来折合。新艺考让高校更有可能招到基础更好的并且具备一定艺术素养的学生,所以对高校来说,艺考改革也是一个好消息。”赵娅军表示。
  做好准备制定好详细的学习计划
  艺考生如何应对改革?全国双赢规划负责人、山西省中高考指导专家赵雨林建议:考生需及时关注本省、本专业及目标院校的最新招生要求及录取情况。“尤其是本省文化课提档线、目标院校的专业和文化录取分数线及录取原则、目标院校招生人数等核心信息。”
  各大院校的招生简章公布后,考生要能够利用招生简章来挑选自己的目标院校,刚开始可以多选几所院校为后续的二次筛选做准备,一般情况下考生可以选择5所至10所意向院校,院校要涵盖各录取批次。“有了目标院校后,就要制定好详细的、针对性很强的学习计划。对广大艺考生而言,有一些专业如音乐、舞蹈、美术,特别强调天赋,又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练习基本功,新的艺考改革对文化课有了更高要求,所以考生在加强专业练习的同时,也不要放松对文化课的学习。”赵雨林表示,考生应该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根据自身情况确定努力提升的方向,合理分配专业学习和文化学习的精力,做到专业、文化两不误。
  艺考的管理越来越严格,对艺考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文化课越来越重要,不管是专业课还是文化课的学习准备宜早不宜迟。专业统考前提前规划好学习时间,与统考后的文化课复习计划形成连贯性,从而在统考后才能更有效地投入复习,达到快速提分目的。 记者 王美如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