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3月15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数字藏品”乱象丛生“新冠保险”套路多

2022年全省消费投诉十大热点公布

  本报讯 (记者 梁耀华)3月14日上午,在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秘书长雷俊福发布了2022年全省消费投诉十大热点。
  2022年,全省各级消协组织共接待来访和咨询75800人次,受理解决消费者投诉举报2614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00余万元。
  综合2022年投诉咨询受理情况,省消费者协会梳理出以下热点:
  预付式消费办易退难 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有办卡手续不规范、故意不签订书面合同、商家失联跑路或设置各种障碍拖延退费退款、店铺易主“后人不理前账”、转卡收取高额手续费等。
  食品类投诉居高不下 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有网销食品存在虚假宣传和功效夸大,过期、变质、缺斤短两、三无食品、非法添加原料等问题频发,食品包装标签标识不符合国家规定等。
  房地产纠纷痼疾难除 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不符合条件强行交房,开发商强制捆绑销售,精装房配套不精,实测面积与合同约定面积不符,楼盘烂尾或开发商跑路等。
  网络消费乱象频发 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有网销产品质量难保证,网购产品货不对板,广告宣传与实际质量不符,“数字藏品”、抽奖式盲盒等新消费问题乱象丛生,外卖食品安全隐患多。
  家电服务质量难保 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有没有3C认证,不符合广告宣传,不按约定履行送货或安装维修义务,客诉渠道不畅、处理不及时,延保服务难以兑现,安装维修服务差、收费混乱等。
  汽车消费暗藏猫腻 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二手车交易套路深,不按承诺日期交车,以格式条款限制消费者自主选择权,加重维权成本,质量售后问题频发等。
  “新冠保险”遭遇套路 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有入险容易赔付难,保险公司玩“文字游戏”、通过下架相关保险产品、保险理赔员失联、客服电话不通等方式故意逃避赔付责任。
  医疗美容问题严重 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有过度营销,虚假广告,价格混乱,收费项目不透明,机构资质和医生资质不达要求等。
  定制家装违约不断 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有合同中重要事项约定不清,不按约定时间送货、安装,定制家具色差、尺寸不相符,商家故意拖延退款等。
  物业服务投诉不减 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有:物业公司履约不到位,维修服务不及时,物业服务收支不透明,物业企业与开发商互相推卸责任,业主权益难保障等。
这场发布会还说了这些内容
◎太原一医院因价格违法行为被罚100万元
  发布会上,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去年我省大宗商品和民生领域价格监管工作“成绩单”。
  据介绍,去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以粮油、蔬菜等民生商品和涉疫医疗药品、物资为重点,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全力保障价格秩序稳定。数据显示,全省检查大型超市、零售批发药企、医疗机构、农贸市场、殡仪馆等各类经营主体16万余户次,发放提醒告诫函近6万份,整改规范经营户2000余家,通过12315平台累计受理处置各类防疫用品价格投诉举报577件,立案查办不明码标价、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案件92起。
  煤炭、粮食等大宗商品,是稳定市场价格秩序的基础。去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煤炭生产企业、销售企业、交易平台等煤炭领域涉嫌哄抬价格、不执行政府定价的违法案件11起,有效遏制了煤炭价格非理性上涨,确保能源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我省市场监管部门还以一次性医用耗材、医疗检查检验的价格以及收费公示执行情况为重点,集中整治医疗机构超范围收费、重复收费、分解项目收费、超标准收费等不规范收费行为,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看病权益。2022年,全省共抽查医疗机构552家,立案15起。其中,省市场监管局对太原市某医院扩大范围收费、重复收费等医疗服务价格违法行为立案查处,没收违法所得98.88万元,并处罚款100万元。
◎人员聚集安全隐患仍是跨省游最大障碍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秘书长雷俊福在发布会上通报了跨省旅游消费调查情况。
  调查显示,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放开,消费者旅游出行意愿强烈,“即兴消费”模式开启,自驾游、住民宿、中长线跨省游意愿较高。
  在旅游体验与评价方面,消费者对景点观光、交通出行、住宿服务等方面总体评价较高,消费维权意识较强,投诉处理结果满意度较高。可是,调查结果表明,网红景点排队人多、景点虚假宣传、停车难收费高、房价不合理涨价、住宿服务质量不高、捆绑消费套餐、平台资质不全、菜品质量不佳、遭遇“天价”菜单等问题依然较为严重,人员聚集安全隐患仍是跨省游的最大障碍。
  为此,山西省消费者协会与青海、云南、山东消协组织建议旅游经营者需积极转变服务类型,激发旅游消费活力,同时要诚信经营,提升服务水平,提升消费体验;建议政府相关部门从市场和政策两方面入手,加强助企纾困,推动旅游市场复苏,进一步推广先行垫付旅游投诉机制建设,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建议消费者强化维权意识,注重合同签约、慎重选择旅行社、提前掌握景区信息、注意保留证据材料,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据悉,山西省消费者协会与青海、云南、山东消协组织联动开展的“跨省旅游消费调查活动”,旨在进一步了解消费者跨省旅游的消费意愿和消费需求,收集消费者对旅游过程的评价、遇到的问题和维权情况,推动旅游消费提质升级。
◎家电售后服务方面问题依然严重
  发布会上,雷俊福还介绍了我省家电服务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情况。
  针对近年来消费者投诉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家电售后服务行业的实际情况,省消协联合山西省家电行业服务协会组织消费维权志愿者,开展了家电服务消费者满意度专项调查活动。
  线上调查面向全省消费者,线下调查体察主要集中在太原市区。调查内容涉及家电消费习惯、维修的及时性、专业性、维修收费标准、家电安全使用年限、故障夸大情况、二次维修、服务人员、报修方式、投诉渠道等10个方面的指标。
  调查显示,目前家电售后服务方面问题依然严重;乱收费、服务人员素质低态度差、技术不过硬造成二次维修、维修不及时、夸大故障等是消费者不满意的主要方面;消费者对家电安全使用年限的知晓度不高,上门维修人员主动提供资质证明和收费标准比例不高。
记者 梁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