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3月15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发热、咳嗽、全身乏力?

请收好这份甲流感染期食养建议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春冬季节高发,传播迅速,发病率高,流行期短,易引起暴发流行或大流行。其中甲型流感病毒为人类流感主要的病原体,易发生变异,引起大流行。人体感染甲流后主要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包括鼻塞、流涕、咳嗽、发热、头痛、腹泻以及肌肉酸痛等。中医、临床等专家,以药食同源理论为依据,根据食物属性和患者在感染期和康复期的常见临床症状,在合理膳食的基础上,针对性给出食养建议。
  另,近期流行的诺如病毒感染导致的腹泻、恶心、呕吐、肌肉酸痛等症状与甲流部分症状类似,同症状的食养方亦可参用于诺如病毒所致的感染。以下为部分食养方。

藿香薏苡仁饮
配方:广藿香10克,薏苡仁15克,苦杏仁10克。制法:上述材料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煎煮约30分钟。服用方法:趁热服用,每天一次,连续服用2~3天。功能:化湿行气和中。适用于:发热,口中黏腻等。

芦根饮
配方:芦根30克,葛根15克,生甘草5克,鲜姜
  2~3片。制法:将芦根、葛根、生甘草一同放入锅内,加水
  适量,烧开后改用小火继续煎煮20分钟,
  去渣取汁。服用方法:代茶饮。功能:清热生津、止咳。适用于:咳嗽、口渴口干、咽喉肿痛等。

葛粉羹
配方:葛根粉15克,菊花6克,淡豆豉12克,
  生姜9克,葱丝9克,精盐适量。制法:姜、淡豆豉、菊花放入清水中小火煮20
  分钟,去渣取汁,大火烧沸,加入葛根粉
  调成芡汁,加盐调味,撒上葱丝即可。服用方法:趁热服用。功能:解热除烦,生津止渴。适用于:全身乏力,头痛,咽干口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