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3月01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工信部出台新规 事关你的“APP自由”

  为优化服务供给,改善用户体验,维护良好的信息消费环境,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通知,部署进一步提升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能力。围绕提升用户服务感知、提升行业管理能力,即“两提升”,共提出26条措施:
  一是聚焦APP安装卸载、服务体验、个人信息保护、诉求响应等,针对性提出改善用户服务感知的12条措施。
  二是从行业协同规范发展、上下游联防共治的角度出发,抓住当前移动互联网服务的5类关键主体,即APP开发运营者、分发平台、SDK(软件开发工具)、终端和接入企业,提出14条措施。
具体措施包括——
  ◎ 确保知情同意安装经用户确认同意后方可下载安装,切实保障用户知情权、选择权。不得通过 “偷梁换柱”“强制捆绑”“静默下载”等方式欺骗误导用户下载安装。
  ◎ 规范网页推荐下载行为
不得自动或强制下载APP,或以折叠显示、主动弹窗、频繁提示等方式强迫用户下载、打开APP,影响用户正常浏览信息。无正当理由,不得将下载APP与阅读网页内容相绑定。
  ◎ 实现便捷卸载 除基本功能软件外,APP应当可便捷卸载,不得以空白名称、透明图标、后台隐藏等方式恶意阻挠用户卸载。
  ◎ 窗口关闭用户可选开屏和弹窗信息窗口提供清晰有效的关闭按钮,保证用户可以便捷关闭;不得频繁弹窗干扰用户正常使用,或利用“全屏热力图”、高灵敏度“摇一摇”等易造成误触发的方式诱导用户操作。
  ◎ 启动运行场景合理 在非服务所必需或无合理场景下,不得自启动和关联启动其它APP,或进行唤醒、调用、更新等行为。
  ◎ 服务续期及时提醒在自动续订、自动续费前5日以短信、消息推送等显著方式提醒用户,服务期间提供便捷的随时退订方式和自动续订、自动续费取消途径。
  ◎ 妥善处理用户投诉公布有效联系方式,接受用户投诉。按照规范要求答复互联网信息服务投诉平台上的投诉,确保15日内处理完成,提高投诉处理满意率。
综合消息 制图 张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