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2月0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3]

情系群众冷暖 真心济困解难

——记党员民警程贤庭的爱民故事

  长治市公安局高新开发区分局北中环路派出所,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党员民警紧紧围绕在党组织周围,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民警程贤庭就是其中一员。
  2016年9月,派出所民警在深入社区时,程贤庭发现辖区内有一名70岁孤寡老人,无户口已有多年,老人自称姓于名达生(同音),其父母在其8岁时就因病双双离世,后一直跟随叔叔生活,因时间久远,只记得年轻时,其叔叔将其户口迁至江西某地,后随其叔叔先后到上海、山东、山西等地打工,直至长治市打工30多年,都没有弄清楚自己户口的问题,严重影响了其正常生活。程贤庭在了解情况后,同片区民警进行沟通,并向分管局领导做了详细汇报。分局高度重视,派遣二人即刻坐车赶赴于达生老人的老家江苏泰兴市滨江镇仁寿村,通过走访村委会、街坊邻居、户籍地派出所、乡政府等地对他所讲述的情况进行一一摸排、一一调查后,程贤庭同志与原户籍所在地派出所认真核对其本人信息,成功帮助老人解决了户口问题,让老人拿到了迟到30多年的户口簿和身份证。
  一晃6年过去了。6年期间,程贤庭的身影常常出现在于达生老人的生活中。老人没有经济收入,他积极帮老人向社区申请贫困补助、补办医保卡;老人的租房支出大,他积极帮助老人向街道社区申请廉租房,解决了老人的住房问题,将老人的住房开支降到最低;老人腿脚不便、不认识路,他帮助老人交暖气费、水电费;老人不认识字,不了解社保信息,不会操作智能手机,他主动帮老人领取政府爱心券;老人生病时,他放下自己手头的事情第一时间送老人去医院看病,过年过节给老人送米、面、油,买衣服。当社区主任问及于达生日后的赡养问题时,程贤庭同志毫不犹豫地与社区签订了赡养孤寡老人责任书。
  别人问程贤庭为什么对于达生老人这么无微不至关怀时,他憨厚一笑说:“对于达生老人不仅是责任,还有那份怜悯之心,他是一个无亲无故的老人,我不但要管他,还要好好管他,让他安度晚年。”于达生老人的事成了程贤庭生活的一部分,既有朝朝暮暮的相守,又有困难时刻的鼎力相助,这些生活剪影无不体现着一个党员的先进性和奉献精神。
  程贤庭和于达生老人的故事,充分彰显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服务情怀,树立了良好的党员民警形象,拉近了警民关系,有效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冯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