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1月15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6]

强化精准监督筑牢防控屏障

——离石区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纪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离石区纪委监委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和离石区委的部署要求,密切关注和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持续压紧“四方”责任,以监督实效凝聚战“疫”合力,为离石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早字当头提前部署 未雨绸缪
  9月中旬,离石区纪委监委在制定中秋、国庆期间纠治“四风”检查方案时,就将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列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由4个监督检查室牵头,统筹11个乡镇(街道)纪委和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力量,对离石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26项主要措施进行监督检查,共发现疫情防控层面的问题23个,对所有问题按责任单位进行了及时反馈,并对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监督,坚决做到问题清零。及时传达学习贯彻落实省、市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提醒函》,并从聚焦疫情燃点防疫措施落实、入离返离防疫措施落实、师生返校防疫措施落实等7个方面,压实卫建、教育、农业农村、市场监督管理等8个职能部门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10月中旬,针对周边省市疫情多点散发等严峻形势,离石区纪委常委会会议专门就疫情防控形势进行了充分的分析研判,对当前防控监督办法进行了调整,明确了“从严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强化追责问责”的防控工作思路。至11月中旬,组织处理57人,党纪政务处分10人。

  以快制快主动出击 严明纪律
  9月29日、10月28日,离石区两次出现疫情燃点,全区实行静默式管控,离石区纪委监委逆行而上,负重前行。根据区委疫情防控紧急会议精神,先后5次线上召开纪委常委专题会议,明确要求所有监督力量聚焦核酸检测、流调筛查、隔离转运、医疗救治、社会面管控等重点环节强化监督,督促推动进一步抓好风险区划定、风险人群管控、防控措施落实等工作;明确监督检查责任到人,确保安排部署到位,监督检查到底,明确要求监督检查组一天一汇总,一天一分析,一天一反馈。根据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离石区纪委监委及时对全区全体党员及公职人员发出严禁有令不行、严禁责任空悬、严禁推诿扯皮、严禁自行其是、严禁擅自出行、严禁弄虚作假、严禁权力滥用等疫情防控工作“七严禁”的纪律要求通告。在静默管控状态下的纪检监察人员,有87名同志就地转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一方面,协助网格员及社区党组织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聚焦静默管理、值班值守、防疫措施落实、生活物资保障等重点强化监督,确保了离石区在静默期间疫情可控,生活安定有序。

  压实责任狠抓落实 严肃问责
  离石区纪委监委在抓落实上下功夫,以严肃问责推动“四方”责任扛起来,落下去。紧盯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通过口头提醒、批评教育、下发监察建议等方式,推动堵漏洞、补短板、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坚决防止疫情外溢扩散;对贯彻防控部署要求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等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严肃查处,对懒政怠政、简单粗暴、层层加码等行为坚决纠正,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下一步,离石区纪委监委将立足职责定位,紧跟疫情防控工作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等厌战情绪,自觉强化政治担当,将疫情防控作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精准监督,督促推动各级各部门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闫寅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