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9月16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1]

渠晓芳:非公企业的“贴心人”

  9月13日,在综改区管委会党群工作部办公室里,渠晓芳充满热情地讲述自己负责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从事党建工作以来,她加班加点,带领着团队全心付出,服务着山西综改示范区这片热土上所有的非公企业员工,是大家交口称赞的“贴心人”。

把企业放在心里
  初次见到渠晓芳,发现她真是个大忙人。企业打来的电话一个接一个,整个下午,她都在不断地为企业解决各种问题。好不容易能坐下来采访的时候,同事又向她询问发展党员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站在企业的角度思考问题是我的习惯。”这是渠晓芳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但这不单单是一个口号。“你心里有企业,企业心里才会有你;你把企业放在心里,企业才会把你的工作放在心里。”
  在山西综改示范区,2000多名非公企业党员来自五湖四海,如何服务好他们是摆在渠晓芳和同事们面前的一个难题。是挑战,也是机遇。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渠晓芳积极走访,聆听基层员工的诉求、需求和要求,并及时和企业沟通、反馈。对于刚刚成立支部的企业,渠晓芳和同事都会深入企业,指导他们开展支部工作、开选举会议,事事亲力亲为,直到每个流程都准确无误才算放心。

打铁还需自身硬
  发展党员流程图、二孩政策与发展党员的关系、企业员工需满足什么条件才能入党……渠晓芳身后的墙上,贴满了各种政策信息。“企业上门求助,重复问题比较多,所以我把这些大家常问的问题都打印出来,重点信息用荧光笔标注,他们来了就能清晰地看到。”对于企业的问题,渠晓芳有自己的“妙招”。
  从事非公党建工作,经常做的就是和企业打交道,最难的也是和企业打交道。对于渠晓芳而言,做好这项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把自己的本领练得炉火纯青。
  党建方面的理论知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党建的政策信息,都是渠晓芳桌面上最常见到的资料,一有时间,她都会拿起来看一看,为的就是在企业有问题时能解释明白。

这点委屈不算什么
  一趟趟地跑企业、一次次地提交审核资料、一遍遍地向企业解释……从事非公党建多年,渠晓芳直言最委屈的就是企业的不理解。在一次组织关系转接中,渠晓芳多次驱车前往一名入区企业员工毕业学校,与学校党委书记反复沟通,出具情况说明、准备各种材料,通过反复协商才给该名员工解决了组织关系的问题。尽管如此,还是收到了该员工的投诉,当时的委屈,不言而喻。
  这样的情况还很多,但每次接到企业电话,渠晓芳仍会用耐心和专业对待。“对于企业而言,我们就是他们的‘贴心人’,他们有时候的不理解也是因为信息不对称,好好解释清楚以后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这点委屈不算什么。”对于企业的不理解,渠晓芳始终保持良好心态。
  有时忙不过来,渠晓芳就把工作资料带回家,等孩子睡了再一份份审核,有问题就标注在笔记本上,然后通过微信与企业沟通。有企业负责人说“这么晚了还在处理工作,实在是太辛苦了”,而渠晓芳始终没有一句怨言。
  从事党务工作至今,渠晓芳已经有了十多年的工作经验,进企业、听民意,全心付出,无怨无悔。 记者 叶芝花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