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9月06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6]
阳泉中院

深入社区开展预防养老诈骗专题讲座

  本报讯 (特约记者 赵春怀)近日,阳泉中院刑二庭干警深入御康社区,走近老年群体,开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的预防养老诈骗专题讲座。
  刑二庭庭长张艳法官向社区群众细致讲解了养老诈骗犯罪的危害性和本次专项行动重点打击的养老诈骗犯罪类型,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老年群众揭露了“保健品”诈骗、“婚恋”诈骗、“投资理财”诈骗、“子女就业”诈骗等常见诈骗手法,通过真实发生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帮助群众看清养老诈骗圈套、辨识养老骗局、提高防诈意识。告诫老年朋友不贪图小便宜、不信天上掉馅饼,涉及投资或大额资金支付,要及时与子女沟通,积极防范和避免财产损失。同时,传授老年群众被骗后的补救方法,最大限度地降低财产损失,建立更为严密的养老诈骗防范网络,共同打击养老犯罪。
  此外,法官还向社区群众讲解了电信诈骗的概念和常见类型,提醒大家要提高自身信息安全保护意识,不轻信陌生人的电话和短信,不向陌生人透露身份信息、银行卡密码等重要内容,树立正确科学的理财观念,有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守好自己的钱袋子。讲座结束后,阳泉中院干警还向在场群众发放了宣传资料,希望大家真正有所收获,并向身边亲朋好友进行广泛宣传,扩大活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