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9月06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6]
长治中院

开展书记员大比武 提升服务审判质量

  本报讯 (特约记者 秦慷) 为进一步加强书记员队伍建设,提升书记员业务技能、业务素养和辅助审判工作水平,9月1日,长治中院组织进行2022年度两级法院书记员技能比武初赛。
  本次比武初赛紧密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实际和业务实践,以测评书记员基本功为重点。
  为切实提高比武质量,强化书记员庭审记录能力,书记员管理处精心筛选庭审案例,多角度综合考虑民事案件中案情难度、时长控制、程序完整、诉讼参与人全面性,最终确定一件民商事案件为比武素材,保证庭审录像画质声音清晰、内容全面客观、结构严谨完整,最大程度还原庭审现场。
  听打技能测试环节分别从120语速、150语速全面考察书记员速录技能。通过不同语速设置以及每季度的听打测试,督促书记员在日常实践中锤炼真功、增强本领,真正做到“以赛促学、提升技能”。
  庭审比武环节从实战出发,模拟书记员现实工作中的各项内容,重点考察书记员庭审记录能力,通过以赛促练、比以致用,让参赛选手在竞赛中淬炼技能。
  庭审记录要求书记员当场记录并再现法庭审理全过程。比赛现场气氛紧张激烈,参赛书记员沉着应对、仔细聆听,纷纷使出真功夫、亮出真本领,敲击键盘的噼啪声遍布整个赛场,充分展现了快、准、实、细的速录基本功。
  书记员队伍是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各项司法辅助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力量,书记员工作能力和水平不仅体现书记员业务素质的高低,也将直接影响到审判质量的高低。此次比武大赛将激励广大书记员找差距、补短板,互相学习、互助共进,切实提高业务能力,提升服务审判质量,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