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8月11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6]

人老了骨头就松了?

老年人骨质疏松症的预防比治疗更重要

  骨质疏松症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骨密度和骨质量下降,骨微结构破坏,造成骨脆性增加,从而容易发生骨折的全身性骨病,是老年人常常出现的一种异常生理状态,尤其老年女性,症状不典型,容易被忽视。老年性骨质疏松症一般指老人70岁后发生的骨质疏松。老人常说“人老了,骨头就松了”,看似是不可避免的过程,其实积极预防,可以很大程度上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
  老年性骨质疏松症的高危因素主要包括高龄、饮酒、牛奶摄入少、口服钙片不足、缺乏体育锻炼等。
  疼痛、脊柱变形和发生脆性骨折是骨质疏松症最典型的临床表现。许多骨质疏松症患者早期无明显症状,往往在骨折发生后经X线或骨密度检查时才能发现。
  疼痛:患者可有腰背或全身骨骼疼痛,负荷增加时疼痛加重或活动受限。
  脊柱变形:骨质疏松严重者可有身高缩短、驼背、脊柱畸形以及脊柱的压缩骨折。
  骨折:脆性骨折是指低能量或者非暴力骨折,如从站立或更低的高度跌倒或其他日常活动引发的骨折,常见于胸、腰椎,髋部,尺、桡骨远端和肱骨近端。当从事了一些重体力活儿后,比如搬重物、提重物,或者剧烈运动后,一旦出现体位变动困难、不能翻身等症状,要高度怀疑骨折的出现,及时就医。
  抗骨质疏松药物有很多种,一般情况下,治疗骨质疏松症需要三联药物,比如钙片、活性维生素D、阿伦磷酸盐同时应用,才能有效治疗骨质疏松症。
  与治疗相比,预防更重要。防治老年性骨质疏松症,大家可以参考以下几点:
  饮食改变。多摄入一些含钙量多的食物,如豆制品、绿色蔬菜、小鱼小虾、奶类制品等,这些食物中含钙、磷比较多。
  勤锻炼。在自身允许的范围内多做有氧运动,可以增加肌肉骨骼强度。
  多晒太阳。因为阳光直接照射可以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而维生素D的合成量增加对骨量的形成和生成沉积的骨骼有最大好处。
  防止跌倒。这是目前比较提倡的一种方法,因为避免直接的伤害可以更好地减少疾病的发生。
  远离烟酒、少饮浓茶和咖啡。烟酒摄入过多,使破骨细胞活性量增加,成骨细胞活性量减少,骨量丢失增快。而浓茶和咖啡摄入量多,使胃肠道对钙质的吸收受到抑制,钙的摄入量减少,就容易导致骨质疏松。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要常用热水擦擦身体,晚上多按一按脚,促进血液循环,缓解骨质疏松症状。
  陈建平 (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山西白求恩医院疼痛科主任、主任医师)
  王丽娜 (山西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