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30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5]

炎炎夏日车里能放打火机吗?

  炎炎夏日,很多司机喜欢在车内随手放置一些打火机、碳酸饮料等杂物,而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近日做的消防实验表明:烈日下,这些物品很可能会引发火灾,造成严重的后果。
  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研究剖析了车辆火灾的成因,并与交警、维修技术人员分析了夏季生活用品使用存放不当、车辆维护保养不到位等因素,然后通过实验科学比对,让网友可以直观看到火灾成因,进而提高预防和处置技能。
  实验:
  实验人员现场将打火机、矿泉水等一些常用物品放在操作台上进行暴晒,经过5分钟后,打火机瞬间爆炸。矿泉水经过高温暴晒瓶体底部突起变形,其水体折射的光点处温度高达120℃,瓶底部已出现冒烟现象。实验中,实验人员还对夏季使用度较高的防晒喷雾、空气除臭剂、花露水、消毒酒精的燃烧性能进行了现场实验,实验表明:空气除臭剂、防晒喷雾、花露水三种物质遇到明火立即燃烧。
  警示:
  夏季停车首选地下车库和阴凉处。
  在户外停车后,在车窗上安装一种反光遮阳板,成本不高安装方便,能够对车外阳光起到反射的作用,有效降低车内温度。
  夏季车内禁放的七大物品包括:
  打火机:普通打火机的主要成分是液态丁烷,易燃易爆。高浓度的丁烷,在20℃就会爆炸。打火机环境温度一旦超过55℃,体积就会膨胀。室外温度在30℃以上,车辆经过暴晒后,车内温度会高达60℃,极易引发爆炸事故。如果是因烈日暴晒导致打火机自爆,属于人为原因损坏车辆,保险公司不予赔付。
  车载香水:瓶体较密闭的产品,高温膨胀气体无法排出时极易发生爆炸。特别是水晶或玻璃材质的香水瓶,在太阳暴晒的情况下,它可以形成类似放大镜的聚焦效果,若聚焦在易燃物品上将非常危险。
  老花镜:老花镜属于凸透镜,容易将光线聚在一起,如被太阳直射,且长时间聚光,很容易使焦点温度快速升高,从而引燃车内物品造成车辆自燃甚至爆炸。
  罐装喷雾:如发胶、剃须泡沫、杀虫剂等罐装喷雾剂,之所以能将罐内的液体喷出,就是因为罐内的压力非常大,同时灌装喷雾内的物品本身也都是易燃品。如果在车内被暴晒,其威力也很大。
  碳酸饮料:夏天阳光经过挡风玻璃的折射之后射进座舱内,座舱温度迅速升高,碳酸饮料本来就有气,稍微摇晃瓶子就会涨起来,十分容易爆炸。
  电池、充电宝:这类物品在说明书上都已经标注不能在高温地方使用,汽车暴晒的情况下极易发生爆炸。
  劣质CD碟片:劣质碟片在高温下也是会有危险的。因CD光盘是由光学塑料“聚碳酸酯”外加一层铝薄膜制作而成,铝膜上再刷一层保护漆。聚碳酸酯中含有大量双酚A和苯,在车内温度高达60℃以上时很容易会扩散到空气中。 记者 张旭东 运城消防全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