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30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5]
一周发生5起燃气爆炸事故

预防燃气爆炸要避开这7个“坑”

  6月26日,辽宁沈阳浑南区东湖街道一餐馆发生爆炸,现场烟尘滚滚。据悉,这起事故初步怀疑为液化气罐爆炸。
  近期燃气事故多发,在一周的时间内,全国发生了5起燃气爆炸事故,致5死59伤。在6月21日,一天之内就发生了3起液化气罐爆炸事故。
  这5起事故分别是:6月24日9时18分,河北三河市福成尚街时代广场一商户发生液化石油气瓶燃爆事故,现场搜救工作于13时30分结束。事故造成2人死亡、20人受伤。
  6月19日17时10分,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城宾馆2号家属院小区一住户发生疑似燃气爆燃事故,致2人轻伤。
  6月21日上午,山东省泰安市绿地公馆一门面房因液化气罐泄漏引发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10人受伤。
  6月21日18时许,吉林省通化市东昌区某小区4楼发生一起爆炸事故。经侦查发现,现场为厨房煤气罐爆炸,事故共造成4人受伤。
  6月21日16时许,天津市宝坻区北城东路与吴苏路交叉口附近,燃气泄漏引发燃爆事故,造成23人受伤。
  这些事故触目惊心!那么,究竟应该怎样预防燃气爆炸呢?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高级工程师武丽珍告诉记者,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曾经就此进行了总结:防燃气爆炸要避开这7个“坑”。
  一是超期使用胶管:燃气的胶管都有使用寿命,特别是普通的胶管很容易老化开裂,若与明火靠得太近会出现破裂,导致气体泄漏,很容易发生火灾,甚至有爆炸的危险。在使用瓶装液化气时,要注意经常检查和更换胶管、减压阀,防止漏气。胶管的长度不要超过两米。目前,除了胶管,市面上还有金属材质的液化气管,其耐腐蚀性、耐高温性更好,寿命也更长一些。
  二是存放和使用不当:天气炎热,使用燃气的空间,需要具备通风条件,一旦出现漏气,可及时排除,避免人员中毒和发生火灾。此外,凡是与使用燃气有关的空间,一定要与卧室、休息间有所隔离,且必须要具备通风条件。使用不当包括个人擅自更改管线,管线穿越住宿场所等。没有按照正确的顺序通气、开火。
  三是漏气:燃气原本是无形无色的,为了便于察觉,都经过人工加臭,有特殊的臭味。一旦出现泄漏,很容易被闻到。闻到这样的臭味,一定要先确保窗户打开,检查燃气灶、燃气阀门是否关闭。如果关闭后还有臭味,要尽快联系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前来检查。如果关闭了总阀,还是无法阻止漏气,在专业人员赶到前千万不要在室内逗留,不要开灯关灯,更不能使用明火。
  四是易燃物靠近灶台:为了清洁方便,不少人在油烟机上贴了一层塑料膜,定期更换,可以保持油烟机表面整洁,殊不知,这是十分危险的,塑料膜属于易燃物,又位于火焰上方,若被引燃,后果不堪设想。除了塑料膜,燃气灶周围,不要放置油瓶、酒瓶、调料瓶等各种厨房常用物,更不要摆放纸和竹篮等物品。此外,在调节燃气火焰时,最好不要让火焰超出锅底范围,避免开火太大。
  五是用气离人:有些人使用燃气是“粗放型”的,做完一道菜准备下一道时仍然让火燃烧着。其实,这时把灶关了不仅仅是节约用气,更是为了安全。还有些人使用燃气灶做饭时中途离开,出现着火却未能及时发现,甚至造成房屋烧毁的严重情况。做饭使用燃气时,人不要离开,更不要忘记随时调节火焰,注意锅内汤水煮沸溢出、窗外吹来的风熄灭火焰导致燃气泄漏。
  六是阀门常开:防火宣传“三清三关”,其中有“一关”就是关闭总阀门,包括液化气钢瓶的阀门,应做到使用时打开,不使用时关闭,因为它是用气安全最后一道也是最关键的保险,一旦管道破损未发现,不让燃气泄漏。时常使用及开关阀门,也能保持阀门开关的灵活度,避免生锈老化。
  七是用而不养:燃气公司每年都有上门的安全检查活动,也会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一些安全建议。比如燃气设施的定期保养,燃气灶表面的油垢要清理干净。燃烧器的气眼要注意疏通,可用细金属丝或牙刷进行疏通。液化气钢瓶虽然牢固,但长期处在油烟场所里,瓶身、阀门、胶管上都会积累一定的油垢,这些同样要按时清洁,防止遇到明火时油垢加助火势。
  避免了上述的七个“坑”,就可以有效预防燃气爆炸事故了。 记者 张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