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15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太原将现35℃以上天气

高温时段这些行业当错峰生产

  根据太原市气象台预报,本周将持续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最高气温达37℃,市民需做好防暑降温准备,相关行业企业也应实行错峰生产。

高温天气下这些行为要严格管控
  ◎化工、炭黑、煤化工、制药、农药等行业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得安排设备开停车、装置整体停工检修和储罐清洗作业等。
  ◎油品装卸应错峰作业,以减少挥发性有机物逸散。
  ◎大中型装修、外立面改造、道路画线、沥青铺设等市政工程,要避开夏季高温时段作业。
  ◎工业企业生产设施防腐、防水、防锈涂装,应避开夏季高温时段作业,并采用符合要求的低VOCs 含量涂料。
  ◎采用单一光氧化、光催化、一次活性炭吸附等简易低效治理工艺的焦化、化工等重点企业,使用溶剂型涂料(油墨)、胶粘剂、清洗剂的工业涂装、包装印刷企业,以及汽车修理厂和4S店喷漆工序,也要实行错峰生产。

相关行业为什么要错峰生产
  臭氧在常温下,它是一种有特殊臭味的蓝色气体,在平流层下是“地球卫士”,可以吸收太阳光照中的紫外线,是非常重要的“保护伞”。可臭氧一旦接近地面,就变成了“隐形健康杀手”。
  在夏季持续高温和强日照天气下,近地面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等很容易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臭氧。这也是高温天气下,涉及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排放的行业为什么要错峰作业的原因。
  每日13时至15时之间,臭氧指标最高。只要不在室外长时间暴露,就可以大幅减少臭氧污染的危害。

提个醒高温津贴240元/人·月
  据省人社厅消息:今年6月至8月,高温作业的劳动者可享受每人每月240元高温津贴。未按规定支付高温津贴的单位将受到 2000元至20000元罚款。 本报综合 消息 制图 张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