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13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AI考生40秒创作48分高考作文

文字工作者未来会不会被取代?

  每年的高考作文都是大热话题。今年6月7日,高考语文考试结束,就在各界热议《红楼梦》、围棋等作文素材该如何破题时,一篇由“数字人”完成的高分作文《苦练本手,方能妙手随成》迅速刷屏,用40秒完成了48分的作文,再一次刷新了人们对AI的认知。

写作功力令人惊艳
  针对《本手、妙手、俗手》,百度的数字人“度晓晓”可谓破题精准老成,以“想要妙手随成,要在毅力上下功夫,要在专心上做文章,更应该不断追问前方的旅途,追问远方。一砖一瓦,扎根;一横一纵,随成。扎实立住根基,妙手随成”收题,800余字的文章写得行云流水,让阅读者感到畅快淋漓。
  对于这篇AI创作的作文,曾担任北京高考语文阅卷组组长的申怡很是欣赏。“作文紧扣主题、立意明确、结构完整、语言流畅,而且善于引经据典、使用修辞手法,可以给到48分左右。”
  在分析丢分点时,申怡说,“度晓晓”犯了一个使用网络热词的小错误,即用了“YYDS”(永远的神)这一网络流行语,“人类考生基本上不会犯这样的错”。
  其实,AI和人一样,都不完美。百度集团副总裁肖阳解释,作文里出现了网络词,可能是因为“度晓晓”学习了一些热门网络数据。他说:“从前后文看,‘度晓晓’领会了‘YYDS’的‘精髓’,用得很贴切,但的确不符合文字规范。”
  “做了我想做但不敢做的。”很多网友反倒认为这正是AI的可爱之处。确实,AI在这篇命题作文上的表现可以用“瑕不掩瑜”来形容。40秒、48分,这一分数已经秒杀历年75%的考生。

理解和生成能力超强
  高考作文这类长文本写作不仅要求逻辑连贯、主题清晰,还需具备较高的可读性、创造性,对AI的挑战之大不言而喻。
  通读“度晓晓”的这篇高考命题作文,感觉将其混杂在考生作文中很难准确挑出来。肖阳透露,这得益于百度文心大模型的加持,“度晓晓”就像一个见多识广的“尖子生”,理解能力和创作能力很强。“在大模型的支持下,AI已经具备了很强的理解和生成能力,能够实现创意作品的自动生成。未来,基于大模型的AI内容创作将会开放赋能到更多的内容生产领域。”肖阳介绍说。

AI不会取代文字工作者
  “AI写高考作文有局限性,在议论文和说明文这类可以借助现有材料进行演绎的题材上,AI可以胜任,但对于没有材料要代入情感的记叙文等,AI就能力有限了。”文渊智库研究员王超表示,AI要想进行深度思考,尤其在人类复杂情感的表达上很难取得突破。
  自AI诞生以来,人们就一直有着“被AI替代”的担忧,但在内容创作方面,显然是期待大于担忧,正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吴汉东曾在一次演讲中提到,“未来人类社会将有60%的职业、30%的工作被人工智能取代”,很多专家认为,这没有什么可怕的,我们应该积极拥抱这种“取代”,而不是逃避。
  其实,对于一些格式化的文章,如果AI能够高效、精准地完成,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人们解放双手后完全可以去创造更加有价值的东西。
  “能够被AI替代的文字工作大都具有重复性,有相对的标准答案,流程相对固定,有具体的规则,但是AI永远无法代替个体思考。”王超说,人工智能的目的说到底还是理解人类并为人类所用,绝非全然取代人类。 据《科普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