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13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空气炸锅会致癌?自热米饭是假米?

5月“科学”流言榜告诉你12个真相

  空气炸锅更易致癌?
  流言:空气炸锅是“智商税”,用空气炸锅烹饪食物容易致癌。
  真相:空气炸锅的实质是一个“高效率烤箱”,因为采用了强制热空气对流,所以加热效率比普通烤箱高。空气炸锅归根结底还是通过空气加热,从这个角度来说可能会产生致癌物,但其他烹饪方式,比如油炸、烧烤等也会产生致癌物,对比有害物的量,空气炸锅相对要少一些。总之,空气炸锅是一种比较方便的“高效烤箱”,用它来制作食物没有什么问题。

自热米饭里的大米是假的?
  流言:自热米饭加热15分钟就能熟,而且口感和一般大米不一样,会不会是假米饭?
  真相:自热米饭用的是真大米,其之所以快熟,是因为事先对大米进行了浸泡、蒸煮、离散、干燥等工序的加工。处理过的脱水大米(含水量10%以下)在常温下可以长时间储存,但口感较差,很多厂商为了还原大米本来的口感,会把天然大米磨成米粉,加入魔芋精粉、食用玉米淀粉等重新压制成大米。重组米的口感和大米不一样,是因为在加工过程中添加了黏合剂,有的还会添加一些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以增加营养。

打性抑制针可以增高?
  流言:打性抑制针可以延长骨骼生长时间,让孩子长得更高。
  真相:性抑制针的作用是治疗儿童性早熟,是否性早熟、有无必要打性抑制针,需要医生根据儿童病情判断,健康儿童无注射必要。除此之外,断骨增高术、打生长激素等所谓的“增高秘方”都不可用于健康人群,千万不能自作主张在非正规医疗机构违规操作,以免带来严重后果。

流行肝炎与新冠疫苗有关?
  流言:世界各地儿童不明原因急性肝炎是新冠疫苗导致的。
  真相:据WHO统计,绝大多数不明原因急性肝炎患儿并未注射任何类型的新冠疫苗,WHO认为目前并没有该病与注射疫苗相关的任何证据。我国于2021年下半年开始3-17岁少年儿童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也并未出现类似疾病的报道。
多喝豆浆会诱发乳腺癌?
  流言:常喝豆浆可能导致摄入较多大豆异黄酮,导致雌激素升高,从而诱发乳腺癌。
  真相:很多实验证实,大豆异黄酮能减缓乳腺癌细胞增长,降低乳腺癌发生风险,而且大豆异黄酮具有双向调节作用,即当人体雌激素含量低时,大豆异黄酮能提高人体雌激素水平,而当人体雌激素含量高时,能降低体内雌激素水平,所以,豆浆可以安心食用。

消毒片可扔进马桶消毒?
  流言:新冠病毒可通过下水道传播,可以将消毒片扔进下水道消毒。
  真相:这种做法不可取。专家表示,大多数情况下,下水道无需消毒,因为新冠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密切接触传播,如果将消毒片直接扔进马桶或下水道口,滞留在存水弯中的高浓度消毒液会不断挥发,释放有毒有害气体,进而影响人体健康,还可能腐蚀下水道。

所有蔬菜都要用冰箱保鲜?
  流言:低温有助于保鲜,所以囤菜时要把所有蔬菜放进冰箱保鲜。
  真相:不是所有蔬菜都适合放进冰箱保存,洋葱、黄瓜、茄子、甜椒以及土豆、萝卜、红薯等根茎类蔬菜更适合在阴凉干燥处保存。叶菜类、菌菇类以及鲜豆类等蔬菜可以放进冰箱保存,但绿叶菜最好在3天内吃完。此外,冰箱里的蔬菜应分装放置,尽量不要堆在一起,因为很多蔬菜会释放乙烯,对其他蔬菜有催熟作用,会压缩保存期限。

封/管控区需室外消毒?
  流言:新冠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染力更强,因此在封控区、管控区开展大规模的室外消杀很有必要。
  真相:无论封控区还是管控区,均不需要对室外环境进行大范围消毒。对局部空间及时消杀能最大程度降低感染的风险,但在自然环境中,新冠病毒不能存活或存活的时间极短,因此基本不会造成疫情传播。在户外紫外线环境下,病毒存在的可能性极低,对这些外部环境进行大面积消杀并无必要。

牛奶会导致性早熟?
  流言:牛奶中含有雌激素,会导致未成年人性早熟。
  真相:牛奶中的雌激素来源有两种,一种是奶牛产奶过程中自然分泌的天然雌激素,另一种是人为添加的雌激素。天然雌激素在牛奶中含量很低,对人体没有危害,母乳中的雌激素含量比牛奶还要高,只要购买正规厂家的牛奶,不必过于担心雌激素问题。而对于人为添加的雌激素,《兽药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相关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老年人不宜打新冠疫苗?
  流言:老年人常有多种基础病,接种新冠疫苗更易产生副作用。
  真相:老年人脏器功能老化,不耐受感染新冠病毒后的缺氧、炎症,常导致器官功能衰竭甚至死亡。数据显示,60岁以上人群感染奥密克戎的死亡风险是30岁以下人群的252倍,而老年人接种疫苗后大部分不会有不适感,而且接种时医生会确认病史,注射后会留观,安全性有保障,因此,对没有疫苗禁忌症的老人,接种新冠疫苗利大于弊。

“秒睡”的人睡眠质量高?
  流言:“沾枕头就睡着”,这样的人睡眠质量很高。
  真相:睡眠质量的好坏可以起床后人的精神状态来判断,“秒睡”“入睡快”未必表示睡眠没问题,也可能是疾病征兆。比如,很多患上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人可能一躺就“秒睡”,或者睡觉打呼噜,这并不是“睡得香”的表现。只有排除疾病因素,“秒睡”才是一个好现象。

加碘盐导致甲状腺结节?
  流言:有人认为多吃加碘盐会导致甲状腺结节高发。
  真相:成年人每天需要150微克碘,即便经常食用海产品,仅靠食物依旧吃不够碘。甲状腺结节高发的主要原因不是碘吃得太多,而是随着医学检查的进步和普及,原本没有发现的结节被看到了。碘多、碘少都会增加甲状腺疾病的发生率,相比之下,碘缺乏比碘过量更容易发生,危害也更大。 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