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09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3]

“火焰蓝”为高考“保驾护航”

  吕梁
深入考点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为切实做好高考期间消防安全保护工作,预防和减少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6月4日—5日,吕梁市消防救援支队各地消防部门深入考点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为考生安全护航。
  检查中,消防监督人员对各地考试教室、试卷存放地、考务办公室等场所进行全面的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考点学校内的消防设施、器材是否按要求配置到位,考场的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电气线路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以及考场周边是否存在影响考场消防安全的其他隐患,并就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和建议。
  运城永济开展“平安高考”消防宣传
  6月7日,永济市消防救援大队走进辖区高考考点开展“平安高考”消防安全宣传活动,为莘莘学子保驾护航。
  期间,永济大队宣传人员将消防宣传资料发放到群众手中,并结合实际情况向群众讲解家庭日常安全用火、火场逃生方法以及初期火灾如何扑救等消防知识,指导群众养成良好的消防安全习惯,呼吁大家一同为高考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运城芮城高调送“祝考神器”
  6月7日,芮城县消防救援大队宣传人员提前在考点周围设置消防安全常识宣传服务站和便民服务站,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便利服务,并送上了亲手编织的高“粽”手链。这个高“粽”手链上的珍珠寓意有“球”必应;五彩粽寓意一举高“粽”;金色的叶子寓意一“叶”成名。
  同时,大队宣传人员还提醒考生家长熟悉酒店、考场等场所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位置、逃生疏散方向,了解灭火器材、逃生面罩等消防设施的摆放位置。
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面对面开展服务
  6月7日上午,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宣传人员深入高考考点开展消防志愿服务活动。大队宣传人员在考点设立“便民服务点”,通过面对面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向考点附近的家长发放印有家庭防火、逃生自救、初起火灾扑救等知识的消防宣传资料。期间,宣传人员还为家长们送上了印有消防科普知识的扇子、抽纸、遮阳伞、矿泉水等物品,在讲解消防安全知识的同时,充分缓解了家长们的焦虑情绪,并及时为需要帮助的考生及家长提供服务。
  阳泉城区检查辖区内考点消防安全
  6月6日,阳泉消防救援支队城区大队对辖区内高考考点进行消防安全检查与培训,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
  在检查过程中,大队检查人员重点检查教室、食堂及易发生火灾的部位。对灭火器材、应急疏散设施配置、室内消火栓、安全疏散通道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当场提出了整改意见,并要求场所负责人在考前将隐患整改完毕,同时叮嘱学校负责人高考期间要把防火工作作为重点,不间断开展巡查、检查。随后,大队执法人员还对工作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常识及灭火器实操等培训,要求相关人员务必做好高考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时刻提高警惕确保考场安全。
  临汾汾西为考生送上一颗“定心丸”
  6月7日至8日,临汾市汾西县消防救援大队积极组织消防救援人员到考点及周边场所开展全天执勤安保工作,全力为考生保驾护航,也为广大考生和家长送上了一颗“定心丸”。
  消防救援人员提前对消防车辆、器材装备进行了维护保养,并对各个考点进行了熟悉演练,备足备齐了各类抢险救援物资,为确保各考试场所、试卷储存场所及周边场所消防安全做好了充分准备。
  晋中祁县“人偶娃娃”缓解紧张情绪
  6月7日,晋中市祁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宣传员在炎炎夏日中特意穿着消防员人偶服,为考生加油打气!为了缓解考生的紧张情绪,消防员人偶娃娃不时地和学生击掌,还为有需要的同学发放免费的文具、扇子、手提包等。学生可以拥抱娃娃,也可以合影。
晋城高平
为学子提供安全的考试环境
  近日,晋城市消防救援支队高平大队联合派出所、教育部门深入高平一中、二中等高考考点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检查组到达考点,实地了解了考点准备工作和需解决的问题,详细询问了学校高考期间突发事件应急疏散预案以及其他突发事件处置对策。检查组重点对行政办公楼、教学楼、宿舍楼、微型消防站值班室等进行了细致排查。
  晋中介休为考点做消防安全“体检”
  6月7日,介休市消防救援大队结合工作实际,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全力做好高考消防安全保卫工作。7日上午考试前,大队执勤安保人员深入高考考点及涉考场所,进行消防安全“大体检”,重点针对各学校消防设施、器材是否保持完好有效;学校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等场所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是否制定考场消防安全预防保障预案;在岗工作人员是否熟知消防设施、器材摆放位置及使用方法;消防车通道是否存在占用、封闭、堵塞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
  (张旭东 曹晋 高云峰 陈蓉 王文静王伟华 郭少斐 刘伟男 郭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