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0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2]

观察生活 体验乐趣

  有观察才有发现,有发现才有创造,我也想当一名小小观察员。对了,我就观察大蒜的生长吧。
  我向妈妈请教如何泡大蒜,妈妈说:“泡大蒜要先把皮剥掉,然后用线把蒜串起来,才能放进水里。”
  我拿起大蒜,要给它“脱衣服”,可大蒜好像在跟我作对,说什么也不让我给它“脱衣服”。我刚要放弃,突然发现它有个小尾巴,从那里轻轻一拽,就可以把皮拽下来,蒜宝宝乳白色的身体露了出来,个个白嫩嫩的,可爱极了。我又拿出针和线,把它们串在了一起,并放进了我为它们精心设计的小屋里。接着,我拿起水杯倒水,让水漫过蒜宝宝的小脚丫。
  我心里期盼着明天的到来,希望蒜宝宝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放学后,一进家门我就直奔阳台,惊喜地发现蒜宝宝们露出了一个个嫩黄色的小脑袋,好像在说:“小主人,谢谢你。”我高兴地叫喊:“妈妈,蒜宝宝发芽了。”妈妈说:“真的吗?那可要好好照顾它们呀!”“好。”我开心地回答,心里美美的,想着蒜宝宝明天的样子。
  两天后,蒜宝宝又长了,茎已经有一厘米长了,嫩芽变得越来越绿,还长出了密密麻麻的小尾巴,又细又长,像一个个小蝌蚪在水里玩耍。看着可爱的蒜宝宝,我心里有一种前所未有的责任感,我一定要好好照顾它们。经过一个星期的精心培育,蒜宝宝都长成大哥哥大姐姐了。
  一周的观察日记终于完成了。这一周我每天坚持换水,蒜宝宝们都长得很健康,同时,我和蒜宝宝也成为了最亲密的好朋友。现在,蒜宝宝的身体由白色变成了淡黄色,有的上面还有一些小斑点,拿起来闻一闻,还有一股清新的蒜味扑鼻而来,再看看那密密麻麻的小尾巴,最长的有五六厘米了呢!
  通过这次观察,我懂得了一个道理:从观察中找到乐趣,从细节中寻找答案。
太原市河涝湾小学校 六年级二班
  作者:武雨萱指导老师:崔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