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0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2]

科技之光 中国骄傲

  中国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今天,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们可以做到不出门就能知晓天下大事。科技进步展现了中国砥砺前行的新奇迹。
  科技之光是创新。2016年6月和11月,拥有自主创新“中国芯”的“神威·太湖之光”蝉联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桂冠。它1分钟的计算能力,相当于数百万台普通电脑。比登上世界超算领域的“珠穆朗玛”更具深远意义的是:中国“神威”冲破外国对中国高端芯片的出口封锁,实现了包括处理器在内的核心部件国产化。“战略性科研领域,还是要自主可控。”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副主任付昊桓说。
  科技之光是奋进之能。如今,我国不断推出各种大国重器,不断提升中国实力,不断提升国人的自信心与自豪感。这种自信心与自豪感,又会转化为更多的奋斗激情。比如顾诵芬院士对航空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会激励更多的后来人,赓续前辈的荣光。现在看到“天宫”在天上飞,看到3名航天员在国际空间站里做各种实验,会激发更多年轻人的奋斗激情,从而让自己的征途变成星辰大海。对所有科研人员来说,对科研的追求,是因为强烈的报国情怀。科学是没有国界的,科学家则是有国家的。正是对祖国的无限热爱,才有了这么多的爱国科研者。
  科学之光是驱散黑暗阴霾的武器。人类和病毒的对抗,最离不开的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面对疫情,全国科技工作者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临床救治、疫苗研发、物质保障、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夜以继日攻关,为疫情防控斗争提供了科技支撑。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自由则国自由,我们是21世纪的青少年,应从当下做起,好好学习,将来为我们的祖国科技发展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科技之光,中国骄傲!
  太原市建南小学校 六年级一班
  作者:吴宇婷指导老师:李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