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07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4]

嫦娥二号飞离月球奔向深空

  2011年6月9日,嫦娥二号在经过两次加速之后,成功飞离月球引力场,奔向距离地球150万公里的深空目的地。这颗已经超期服役的月球探测卫星在超额完成既定任务之后,又一次开启了在全新的深空探测之旅。月轨道向深空目标地点发射航天器。
  在离开月球之前,嫦娥二号又再次对月球两级进行了探测,使得我国获得了世界上精度最高、包括月球两极在内7米分辨率的全月覆盖图,而且又再一次实施机动降轨,从100公里环月轨道降至15公里低轨道,对嫦娥三号的预选着陆区虹湾再次进行了拍摄,使该地区图像覆盖率提高了一倍。
  从离开月球到抵达目的地,嫦娥二号经历了月球逃逸段、途中飞行段和环绕目标点的飞行段等三个飞行阶段。由于嫦娥二号在发射之前,首次特别加载了X频段信号收发设备,使得信号的抗衰减性得到大大增强,这为嫦娥二号的深空探测预留了空间。而且,嫦娥二号在飞离月球时,采用的是二次加速的方式,这也能够尽可能地节省燃料,从而延长卫星的寿命,让卫星坚持更长时间。
  此次嫦娥二号到达目的地后,开展了对地球远磁尾带电粒子探测、对太阳风进行动态监测等多项科学探测,提高人类对地球远磁尾不断摆动、膨胀或收缩的性质动态和空间天气的认识;同时还对可能会发生的太阳X射线爆发和宇宙γ爆等现象进行观测,借此对太阳耀斑等状况进行科学研究。特别是在此次奔向深空进行探测的过程中,还可以验证我国150万公里远距离的深空测控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检验我国正在研制的深空测控站和整个地面深空网的能力。
  尽管在任务完成过程中的确存在着诸如飞行轨道新、距离地球远、飞行时间长、超期服役以及准备时间短、控制余量小等潜在风险,但是航天专家们仍然保持着谨慎的乐观。嫦娥二号的这一拓展任务,为我国对火星、金星的探索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