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26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羊胎素永葆青春?“抗糖”面膜防衰老?

明星素人都在追的“美颜大法”有啥科学依据

  最近,“羊胎素文学”模仿秀在网络平台被玩得不亦乐乎。被明星提起的羊胎素真的能让人容颜不老、永葆青春吗?
  “羊胎素是羊胚胎和胎盘细胞里的一种成分,本质上与蛋白质无异。”专家表示,羊胎素的抗衰效果一直在学界备受争议,公立医院的整形医美科并无注射羊胎素这一项医美项目。随着抗衰新概念的不断提出,“抗糖化”也成了爱美女性的“功课”之一。一款“抗糖化”面膜号称抵御肌肤糖化率高达91%,对此,皮肤科医生表示,用这种面膜还不如做好防晒。

羊胎素是什么?
来自小羊胚胎的蛋白质
“1931年,瑞士的保罗·尼翰医生首次从小羊胚胎中提取到一种鲜活的细胞,并将其注射到一名甲状腺受损的患者体内,成功挽救了其生命。”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整形医疗美容科主任医师李钢介绍,从妊娠1至3个月左右的小羊胚胎肝脏中提取活性蛋白质,去除其中所含杂质、热敏感蛋白质及可能导致过敏反应的各类危险因子,对提取的活性蛋白质进行分离处理,最后采用冻干技术保持这些细胞的活性,羊胎素便制成了。
  由于羊胎素中有一部分活性成分是从羊胎盘中提取的,因此通常所说的羊胎素包括羊胎盘素和羊胚胎素。自问世以来,羊胎素就被当成“返老还童”的“神药”,备受爱美人士追捧,被制备成针剂、口服液、胶囊、冻干粉等。其中,胶囊和口服液都是通过口服的,由于制作工艺等原因,其中的羊胎素含量受到了一定限制。

使用羊胎素合法吗?
公立医院没有这一项目
  在明星的“加持”下,羊胎素的驻颜泡沫越吹越大,但其实在学界尚无研究结果支持其抗衰功效。
  目前国内外关于羊胎素的研究大多是在细胞或是动物层面进行的。“人类和动物的生理机制存在很大差异,动物实验证明有效是无法与对人体有效划等号的。”李钢表示,至今尚无科学合理的临床试验证明羊胎素的安全性和其抗衰的有效性,仅凭少量、单一的动物实验不足以支撑羊胎素能够帮助人类抗衰的结论。
  使用羊胎素还存在一定风险。李钢认为,羊、人不同源,很多羊携带细菌、病毒等微生物,人体不具备抗体,一旦出现过敏、组织排异会带来很大的健康风险。“一旦出现问题被紧急送医,医生在短时间内可能无法判断问题的来源,导致无法准确、及时施救。”李钢说。
  除此之外,羊胎素的提取、精炼是一项非常复杂的技术,如今只能在实验室完成,不可能进行大规模量产。活细胞的保存要求极高,经过提纯的羊胎素即便在极为苛刻的环境温度下最多也只能保存6个月,根本不适合长途运输,所以不可能成为大众消费品。
  2015年4月,瑞士医药监管部门在该国全面叫停羊胎素抗衰老疗法。对此,瑞士药物监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没有科学证据显示羊胎素抗衰老疗法有任何抗衰老作用,且该疗法可产生显著的健康风险。“换言之,在瑞士使用羊胎素不合法。在这种情况下,我国是不可能进口该类产品的,所有国内市面上流传的羊胎素都是没有名分的。”李钢说。

如何抗衰老?
不要哪个火就跟风哪个
  2008年8月,国家卫健委在《卫生部关于羊胎盘不得作为普通食品原料使用的批复》中明确表示,羊胎盘含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在我国缺乏广泛食用历史和食用安全证明,不能作为普通食品原料使用,卫生主管部门也从未给人体注射羊胎素发过许可证,目前公立医院的整形医美科均无注射羊胎素的项目。“目前,绝大部分抗衰医疗美容项目都是针对皮肤衰老的三大表现展开的,包括肤色、肤质和形态。”李钢介绍,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会出现色素改变,比如色斑、肤色暗沉、蜡黄等,针对这一类色素性的改变,目前的医美项目有皮秒、超皮秒等。
  随着衰老加重,肤质会出现毛孔粗大、皱纹、粗糙等问题,针对肤质可以通过水光针、微针等经典医美项目对肌肤进行补水,同时刺激真皮层的胶原再生,延缓皮肤衰老。衰老进一步加深会改变皮肤形态,比如皮肤松弛、下垂等,针对这类情况,可以采用热玛吉、热拉提、注射肉毒杆菌以及实施拉皮手术等进行改善。
  每个年龄段的皮肤抗衰需求不同,而且根据个人皮肤的状况,适合的医美项目也不尽相同。
  李钢提醒,千万不要看哪个医美项目火就盲目跟风,医美抗衰不是单一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一个根据从深层到表层衰老演变的综合性治疗过程,应该针对自己主要想解决的问题与医生沟通,由专业医生根据个人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后个性化定制皮肤抗衰方案。

什么是糖化?
皮肤糖化就像“烤面包”
  抗衰老项目在医美行业是非常重要的一大类,项目种类繁多,让人眼花缭乱,而且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个抗衰“新概念”,比如最近出现了一款“能够有效阻碍皮肤糖化”的面膜,号称抵御肌肤糖化率高达91%。
  皮肤糖化是一个怎样的过程?导致皮肤衰老最主要的因素有哪些?皮肤抗糖化最有效的方式是什么?
  皮肤糖化是指人体过度摄入糖分,没有被及时消耗、代谢完全,剩余的糖与蛋白质相互作用进行的糖基化反应,两者之间不需要经过酶促反应就能直接发生,可以导致皮肤泛黄、粗糙、长细纹、失去弹性等。
  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孙乐栋介绍说:“皮肤糖化的原理和烤面包类似,是还原性的糖和皮肤里的某些蛋白质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变化,只不过烤面包是美味的,皮肤糖化却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困扰。”

如何抗糖化?
防晒才是重中之重
  所谓的“抗糖面膜”是否能够帮助皮肤有效延缓衰老?“糖化在皮肤老化过程中并不起决定性作用。”孙乐栋表示,一方面,日晒、抽烟、食用油炸食品等都会影响皮肤糖化、衰老。另一方面,“抗糖面膜”中含有的很多宣称能够抗糖化的成分在体外培养皿或动物实验中取得了一定效果,但缺乏系统性的临床验证,并不能保证其有效性。“从皮肤抗糖化的角度来讲,我们不推荐任何面膜,这更多的是商家炒作的噱头。”孙乐栋说道,防止皮肤糖化、衰老要从日常生活中入手。“防止皮肤糖化、衰老,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防晒。”据介绍,阳光中的紫外线会促进皮肤中糖基化终产物的形成,对面部皮肤进行有效的防晒,对防止皮肤老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抽烟也可以加速糖基化终产物的形成,二手烟与之相比影响更甚。”孙乐栋说道,日常生活中含油量较高的食品也会促进该物质的产生。因此,做好防晒、健康饮食才是抵抗皮肤糖化、减缓皮肤衰老更有效的方法。
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