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25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1]

如何提升中考备考自控力?

  马上就要中考了,一些考生备考期间自控力不足,常常计划好的事却没有做到,学习效率较低。
  本期我们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太原市六十一中学校心理教师高艳宾,一起聊聊关于“如何提升中考备考自控力”的话题。
  记者:中考临近,目前学生在备考方面会遇到哪些困惑?
  高艳宾:随着中考的临近,考生面临的困惑是:担心目标不能实现,父母会失望,老师会失落,自己的努力白费;对未来大致成败的结果没有把握,没有信心,心里烦躁;恐惧考试,过度关注考试场景和结果,失眠,食欲不振,心情莫名地低落烦躁;备考期间自控力不足,常常计划好的事却没有做到,心里感到既焦虑又无奈等。
  记者:您从心理学角度解读一下,什么是自控力以及自控力对即将中考的学生的重要性。
  高艳宾:自控力也就是自我控制的能力,包括对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行为的控制能力。有自控力的人才能够有抑制冲动的能力,从而形成意志力。
  自控力的挑战其实就是内心两个代表自我的小人的对抗。一个在左边,它任意妄为,及时行乐,常常让你冲动;另一个在右边,它克服冲动,深谋远虑。斯坦福大学的神经生物学家罗伯特·萨博斯基认为,现代人大脑里前额叶皮质的主要作用就是让人选择做“更难的事”。它分成三个区块,分管“我要做”“我不要”和“我想要”三种力量。这三个区域越活跃,我们的自控力就越好。
  自控力对一个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它是一个人意志力的体现,也是谋取成功、达成目标的重要能力之一。对于考生来说越是善于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与行为,越能抵抗住外界的诱惑和杂念,就越能掌控自己行为的方向盘,从而坚持到最后,取得更大的成绩。
  记者:您认为学生可以通过哪些方法来有效提升自己的备考自控力?
  高艳宾:提升备考自控力有很多方法,一是考生可以给自己设定目标,一天之中,把最需要自控力的事先来做。二是营造纯净的学习环境。三是认真记录一天的安排。四是制作时间表,安排每天的任务量,打卡完成。五是公开自控力挑战,控制承诺,说到做到。六是寻找身边自控力榜样。七是延迟满足,将眼光放在自己真正的目标上,这是自控力的关键。
  记者:这个时候,家长做些什么能帮助孩子提升自控力?
  高艳宾:父母作为孩子生活中的首席执行官,又是孩子现在最重要的支持者,可以在这些方面提升孩子备考自控力:
  父母可以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参与孩子的学习过程。父母可以协助孩子一起建立一个纯净的“学习场”,并且可以试着做好规则约定,达成家庭行为的一致性,具体、明确、便于测量。这样就不会因为这些小问题而制造矛盾,真正为孩子的学习助一把力。
  此外,可以指导孩子通过“积极放空”活动放松身心,比如听音乐、做家务、户外运动;遇到难题积极主动向亲友、老师寻求帮助;找朋友倾诉缓解焦虑情绪,或看一部电影激发自己的斗志来转移注意力,从而能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中。
记者 武巧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