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25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1]
拓印树皮培养有机肥制作行星模型

小学生的科学作业丰富多彩

  量树干的粗细、每天观察肥料袋的变化、通过制作九大行星模型认识太阳系大家族……没错,这就是太原市杏花岭区实验小学校的科学课。“有效落实‘双减’,提升学生科学素养,为深刻落实这一理念,我校的科学课堂不仅仅局限于科学课本,更多的是将客观实践与科学教材相联系,充分激发学生探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5月23日,该校科学组教研组长段琪琪说。
在校园里拓印树皮
  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关键是要让学生动起来。学生参与各种科学探究活动,科学素养自然会得到培养。“一直以来,我们注重激发学生的科学探究兴趣、丰富科学探究方法、充分发挥教师引导作用、提升科学课堂教学有效性,实现对学生科学素养的有效培养。”段琪琪告诉记者。《多姿多彩的植物》是让段琪琪记忆最深刻的一节科学课。一年级的同学们整整齐齐地拿着蜡笔和任务单站在大树下。科学教师张慧敏带着他们认识植物、介绍植物的贡献、观察植物的特征,同学们听得非常认真。
  学完理论知识后,张慧敏教同学们如何量树干粗细以及拓印树皮。“拓印时要扶住白纸,用手反复按压,平捏蜡笔,均匀涂抹。”“同学们在实践中探索植物的特征,掌握基本技能和基本的科学方法,从而培养了探究实践的能力,提高了科学素养。”张慧敏说。
每天观察肥料袋变化
“小学生观察的自觉性会稍弱一些,我们便将科学观察目的具体化,引导学生从细节中观察探索事物。”科学教师张艳丽说。
  在三年级的《肥沃的土壤》课上,张艳丽组织学生观察,让学生知道动植物死后会变成土壤的一部分。同时,安排学生亲手制作肥料袋。
  熟悉肥料袋的制作步骤后,学生们有条不紊地忙了起来,有的学生负责撑开塑料袋,有的学生负责挖取土壤铺设发酵场所。发酵场所铺设完后,学生们把准备好的水果皮、蔬菜叶等放入了塑料袋。然后适当添加或者去除土壤,轻轻揉搓塑料袋,让香蕉皮等和土壤充分混合,一个肥料袋就做好了。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将肥料袋放在避光处保存了起来。“随后几个星期,同学们每天都跑到肥料袋的周围,观察肥料袋的变化。”张艳丽说,腐烂发酵的速度虽然有些慢,但同学们仍旧能惊喜地发现,今天的水果皮比昨天更黑了一些,土壤好像更潮湿了一些……
  充满趣味的科学课堂中,同学们不仅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在生活中,更锻炼了动手制作、认真观察记录的能力,培养了创新意识和科学素养。“我们会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进行研讨、设计科学课程,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探究实践活动,将科学精神从课堂延伸至课外实践。”段琪琪表示。
科学作业丰富多彩
  该校的科学实验作业展示区,放置着一排排展架,展架上放着学生们的科学作业。“这里有学生亲自设计的暗箱,学生通过各种办法猜测暗箱中障碍物的位置,初步了解如何‘破解’暗箱。还有学生制作的城市、乡村星空对比图,揭示出‘月朗星稀’的科学道理。”段琪琪说。
  水井模型让同学们了解到水井是人们提取地下水的一种工程设计。通过亲手制作,学生能更直观地了解地下淡水形成的过程。
  展架上吸人眼球的还有弹跳的“纸杯”、弹跳“青蛙”、弹簧球等奇特的“玩具”,是同学们利用身边常见的材料,制作的弹力玩具。
  高年级学生的科学作业就有了一定的难度。“我们五年级学生制作地球内部模型,加深了对地球内部构造的认识,也能明白科学探究中制作模型的意义。”科学教师郭娟娟介绍。
  六年级的学生做了九大行星模型,并进一步认识了太阳系大家族,加深了对太阳系星体运行规律的认识。“在小学科学的教学中,我们运用有效的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活动和作业中持之以恒地引导学生探究和思考,让学生用心去经历和感受,有效提升学生的学科思维能力,进而促进学生科学素养的全面提高。”科学教师王玲说。 记者 王美如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