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23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5]

商户门口乱停车小区环境卫生差说事议事来解决

莲花池街道丽景街社区开展第二次“说事议事”

  □王艳
  “我是泰化龙凤苑小区的网格员,也是小区的居民,今天说到小区环境治理,我有太多的话要说。咱们小区里的各个单元楼道、地下室堆放着各类杂物,有的还占用消防通道,有很大消防安全隐患,希望通过今天的说事议事解决这个问题。”5月20日,莲花池街道丽景街社区第二次“说事议事”正在进行。
  为更好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辖区内小区环境卫生差、商户门口乱停车现象,莲花池街道丽景街社区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实地走访查看,并多方征求群众及周边企事业单位意见建议,最终确定本次协商议事会议题。
  会议邀请了区域内人大代表、议题所涉及职能部门、居民代表等,从道路堵塞原因、危害程度,到区间道路规划、命名、后期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会议对本次协商议事会结果进行了梳理:针对楼道堆放杂物的问题,由社区或者物业发出限期处理的告知单,居民在限期内清理楼道内堆积的杂物,同时张贴红黑榜,对逾期不处理的居民上黑榜,对主动清理的居民上红榜;针对小区“僵尸车”的问题,张贴车辆认领告知单,告知单明确自行清理时间,逾期将由物业牵头对无主“僵尸车”进行集中清理;针对小区楼道内的小广告问题,在小区放置公示栏的同时可增设宣传栏;针对小区门口乱停车问题,由社区联合物业、居民志愿者,成立巡逻小组,每天定时进行巡查,一旦发现乱停乱放,及时制止,对拒不配合的车主,上报社区,由社区联系主管部门处理;针对修建无障碍通道问题,由物业在1、2、3单元楼门口处,统一增设无障碍通道,方便小区特殊人群进出;针对小区居民文明素养的提升问题,社区定期进小区宣传如何做文明市民,在小区醒目位置张贴公布市民公约和居民公约,倡导邻里和睦、守望相助,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居民的文明素养。
  通过此次说事议事,困扰居民们多年的烦心事逐一被攻破。丽景街社区党支部书记齐小妹表示,下一步,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常态化推行“说事议事”这一基层治理新模式,吸纳群众意见,真正让“说事议事”成为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好平台、群众自我教育的好阵地、问计于民的好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