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2]

了解地质探寻丰富矿产

  位于太原市汾河西畔的山西地质博物馆中陈列着许多具有山西特色的标本藏品,具备典藏、科学研究、社会教育3大传统功能。
  进入场馆,映入眼帘的是一具猛犸象的化石。猛犸象生存于上新世,是我国东北地区更新世晚期的常见哺乳动物。体型最大的猛犸象肩高可达4米,体重可达8吨,是当时生态环境中的庞然大物。猛犸象有一对长而弯曲的象牙,根据对它们化石的研究,这对象牙会在猛犸象6个月大的时候萌出,并在约18个月大的时候被一对恒牙替换掉,而且象牙会以每年10~15.2cm的速度生长。
  游览了馆内的各个展厅,我最喜欢充满科技感的穿越时空展厅。穿越时空展厅,以山西特色的地形地质地貌,如汾河裂谷、大同火山群、永和黄河蛇曲、五台山变质作用、太行龙洞岩溶等为例诠释地球内外地质作用,同时用大型自主研发自动触发式多媒体演示“山西地质发展史”。
  参观大地宝藏展厅后,我了解到了山西的3大优势矿产煤、铝、铁,也了解到了山西对国家的贡献。长期以来,山西省煤炭年生产量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年调出量占全国省际煤炭净调出量的四分之三,年出口量占全国的二分之一。供应全国28个省,支撑着4000多个大、中型企业用煤,为全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了重大贡献。
  通过参观山西地质博物馆,我明白了地质工作是经济社会建设不可或缺的基础性、先行性工作,地质勘探事业事关现代化全局。在新中国70多年的发展史中,山西省地质队伍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是数代地质工作者与荒凉为伍,把山野当家,为祖国经济发展探矿、找水,才有了如今的幸福社会。
  太原市中辐院学校 八年级二班 作者:高欣怡指导老师:熊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