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6]

“玩转科普”,专家为大家讲“防疫”

  本报讯(记者 杨晓艳) 近日,太原市科协“玩转科普”网络直播活动在太原市妇幼保健院开播。此次活动的主题是“玩转科普·大家最关心的防疫知识”。活动现场,医生、护士等专家就大家最关心的防疫知识进行详细讲解,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保持卫生习惯、做好自我防护,动员宣传各类人群特别是青少年儿童和老年人进行疫苗接种。
  一个多小时的直播,干货满满,门诊部主任王媛详细讲述防疫基本知识,普通民众在日常生活中的疫情防护,核酸检测流程,疫苗接种要点,“红码、黄码”的处理方式、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就医要求和隔离方法等。主播和医学遗传与产前筛查科主任梁娜还穿上防护服,走进移动PCR方舱实验室,为大家深入讲解实验室的工作环境及内容。直播最后,还讲解了如何提升免疫力、提升心理承受能力,引导大家消除恐慌心态,正视疫情,理性对待,筑牢战“疫”心理防线。网友纷纷表示,这样的网络直播不仅增长了防疫知识,还增强了大家抗击疫情的信心。
  活动现场,专家还对动态清零、社会面清零的区别进行了讲解。“首先可以肯定的是,社会面清零和动态清零不代表没人感染。”王媛说,城市中疫情一爆发,就会出现感染者和密接者。相关部门把感染者和与其相关传播链上的密接者全部隔离管控起来,予以治疗。那么这条传播链就算清零了,即动态清零。社会面清零是逐步解封的一个前提条件。发生疫情后,会出现隔离管控区域和正常活动区域。如果新增的新冠肺炎患者在正常活动区域,说明还有传播点,需要继续防控;如果在隔离管控区域,就相当于社会面是安全的,就可以称为社会面清零。
  本次网络直播活动在抖音、快手、微赞等平台同步直播,线上直播持续1个小时,观看人数达到35.30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