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6]

(上接05版)

  C
深度研究灰渣制水泥
  “我省交通运输行业的许多科研人员,经常对公路建设的筑路材料进行研究,希望从大宗固体废物中发现更多可利用的‘宝贝’。功夫不负有心人,循环流化床锅炉(CFB锅炉)产生的灰渣被我们发现了用武之地。”贾春峰说。
  为了减少灰渣等工业固废的产生,我省好多使用锅炉的公司,已将锅炉更换为工业化程度最高的使用洁净煤燃烧技术的循环流化床锅炉。“每一台锅炉产生的灰渣减少了,但由于基数大,总体的灰渣数量依然不算少。”贾春峰说,灰渣主要采用填埋、堆存等方式处置,环保压力巨大。
  我省的循环流化床锅炉(CFB锅炉)每年排放3000万吨灰渣。2018年3月,我省开始把CFB灰渣应用到公路工程建设中。2020年4月,山西路桥集团成立的山西路桥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在CFB灰渣在公路工程建设的研究中发现,可用CFB灰渣作为水泥的混合材料之一。于是,“路桥生态水泥”问世了。这项研究开创了CFB灰渣资源化利用的新途径,达到了合理降低单位水泥熟料用量的目的。
  “路桥生态水泥与常规水泥相比,具有很多优点。微膨胀,可提高路面基层的抗裂性;可碾压,能满足路面基层的施工要求。CFB锅炉出来的灰渣夹杂着飞灰和炉底渣,制成的生态水泥还能大量消纳飞灰和炉底渣。”贾春峰说,生态水泥在制备过程中使用了大量不易在常规水泥生产中使用的工业固废,可为水泥生产企业和建设单位降低成本。
  如今,路桥生态水泥已在我省隰吉高速、昔榆高速、209国道、晋中市重点建设项目汾河廊带生态旅游通道、晋中市重点建设项目农谷大道、山西省三大旅游路等项目中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应用。一年多来,累计使用了20万吨,节约成本近千万元。
  而这也是工程建设行业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和节约土地资源的有效途径。“除了灰渣,生态水泥还用到了其他工业固废。按照20万吨路桥生态水泥计算,可利用约40万吨煤矸石,减少约8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贾春峰说,这就是这项再加工为减碳做出的最大贡献。
  自2019年以来,我省累计使用固废材料2330万吨,节约天然资源约1500余万立方米,减少碳排放约11万吨。近年来,我省的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在连年增加,但是与全国水平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究其原因是我省一直以来作为资源型地区这一省情造成的,资源开发利用多,大宗工业固废产生多,综合利用少,并且历史欠账多,累计堆存大。”贾春峰说,但是,我们现在已经有了许多成熟的技术将大宗工业固废“变废为宝”,未来,大宗工业固废的利用率一定会越来越高。 记者 乔静涛 贾支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