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6]

调查林草种质资源“挖掘”保护百年古树

  本报讯(记者 杨晓艳) 近日,记者从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我省启动混沟林草种质资源专项调查。
  混沟位于我省南部中条山脉东段,是山西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分布有华北唯一一片原始森林,自然生态系统完整、林草植被结构复杂、种质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性富集,是华北地区珍贵的“物种基因库”。根据以往的调查结论,混沟分布着19种重点保护植物及大量单科、单属、单种属植物;高度近30 米、年龄在百年以上的古树多达43种、5万余株,且生长良好,是一笔宝贵的资源。通过此次专项调查,将把它们“挖掘”出来、保护起来。
  按计划,混沟林草种质资源专项调查为期15天,预计到5月20日结束。这次混沟专项调查队人员共28人,由省国有林场和种苗工作总站牵头,以山西农业大学林学院、草业学院为主,抽调省林业和草原工程总站、省林业和草原资源调查监测中心、太原植物园的专家组成。
  开展林草种质资源普查,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安排部署的一项重大基础性工作。我省于2022年3月24日召开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启动会,正式在全省范围展开普查。据介绍,通过对林草种质资源的种类、数量、分布范围、生长状况和生境特点进行专项调查,不仅能丰富我省林草种质资源普查成果,也可为全省其他区域开展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储备技术力量、提供方法经验,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