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7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6]
稷山法院

“一村一站”推动诉源治理

  本报讯 (通讯员 李晓娟) 为推动诉源治理工作,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5月11日,稷山法院“平安稷山建设法官联络站”(简称“一村一站”)在该县西社镇铺头村、太阳乡兴稷村、稷峰镇南阳村等十一个村同步揭牌。
  稷山法院始终坚持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确立了“依靠党的领导,传承枫桥经验,提升治理能力,推动平安建设”的工作思路,把非诉解纷机制前置,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不断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组织调解等多形式、多部门联动的解纷模式建设。
  积极主动向党委请示汇报,征求人大、政协意见,赢得信赖支持。选派年轻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作为包联主要责任人,把“一村一站”作为他们基层历练、社会实践、提升能力的战场。向社会专门机构延伸,加强部门联系协作,做实做强法院主导多方参与,共治共建诉源治理多元解纷的“同心圆”。
  聘请社会口碑佳,工作经验丰富,法律功底好的人员入驻诉讼服务中心和基层法庭开展工作;走出去——选派人员入驻稷山县综治中心;关口前移,资源下沉——首批筛选十一个村庄,打造“平安稷山建设法官联络站”。
  “一村一站”作为联系群众的纽带和平台,其定位是:化解矛盾纠纷、排查防范隐患、做好信访维稳、了解社情民意、夯实民调队伍、积累工作经验、搞好普法宣传;自觉置身于基层治理的大盘子,带着任务和课题去工作,做到未雨绸缪防微杜渐,通过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服务,典型案例宣传等;传播正能量,端正“三观”,匡正民风,潜移默化地营造和谐社会氛围。
  下一步,稷山法院将立足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到促基层治理的各项工作中,在全县域逐步推开“一村一站”工作,推进好诉源治理各项工作开展,努力打造出诉源治理的“稷山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