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05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1]

(上接10版)

  3-11岁儿童应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问:儿童如何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答:接种时要做好防护,带好孩子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和《预防接种证》、监护人身份证。监护人需配合接种人员做好健康询问和知情告知工作,仔细阅读并签署知情同意书。在接种疫苗后,监护人要陪同儿童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
  根据国家要求,当前为3—11岁儿童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均为“灭活疫苗”(其他工艺疫苗暂未批准为该年龄组使用),与12岁以上青少年以及成年人使用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成分、剂量完全一致。
  3—11岁儿童接种疫苗后的安全性良好,抗体水平和成年人也是一样的,常见的不良反应与其他疫苗类似,多为发热、接种部位红肿疼痛,轻微皮疹、乏力等一般反应,多在1—3天内自行恢复,无须特殊处理。
  问:哪些儿童不建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呢?
  答:新冠病毒疫苗通常的接种禁忌包括:
  1.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3.患有未控制的癲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征、脱髓鞘疾病等);
  4.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5.说明书所列其他禁忌事项。
  所以,如果接种前几天或当天有发热、咳嗽、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建议暂缓接种。
  此外,所谓的“过敏性体质”(例如过敏性鼻炎、哮喘患者)不是疫苗接种禁忌。除非对疫苗成分严重过敏,以前因接种疫苗发生严重的过敏反应 (如喉头水肿、过敏性休克等),则不建议继续接种同种疫苗。
  国家已经明确,如果到时间接种免疫规划疫苗,又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应该优先接种免疫规划疫苗。 记者 高万军 文 梁耀华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