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5]

春暖花开柳絮可能引来大麻烦

  每到春季气温回暖,不仅花开叶绿,白色的柳絮也开始飘来飘去,甚至一团团地聚在一起。虽然白色的柳絮预示着春天来了,但它同时也蕴含着消防隐患。
  4月21日,晋城市的一位老人,看到路边柳絮堆积,考虑到飞扬的柳絮影响路人的呼吸道健康,于是用打火机引燃柳絮,不料竟引燃了绿化带!所幸引起的火势不大,附近居民赶来帮忙,及时控制了火势。然而,“点燃柳絮引发大火”的案例,几乎每年都会发生!
  近期,河北省邯郸市某小区就发生一起火灾,两辆车燃起熊熊大火,浓烟和明火殃及一旁的单元楼。原来是居民索某因觉得小区里柳絮太多,便用打火机引燃柳絮,没想到火势借助风,柳絮迅速爆燃并快速扩散,索某扑打无效,最终导致一场火灾。
  2018年4月18日,北京市房山区青龙湖镇的吴某点燃自家院内的柳絮,火势突然变大难以控制,并引燃旁边的乐器厂,烧毁了厂房内价值高达128万元的珍贵乐器。
  据介绍,杨柳絮遇到明火,会在2秒内燃烧,而且会迅速蔓延引燃其他可燃物。因此消防部门提醒大家:如今正值柳絮飞扬的时节,务必要做好防范,切勿因一时冲动引发火灾!
记者 张彦 晋城消防全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