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5]

新型应急救援背包用途广泛

可作为防弹背心和救生衣

  张尤是朔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副政委,参加过无数次抢险救援、灭火战斗以及其他执勤任务。在他的工作经历中,接触过很多背包,但多数背包都没有他想象中那样功能齐全的。于是,勤于思考、心灵手巧的张尤利用业余时间,发明了一款用途广泛的应急救援背包,并获得了国家专利。
专业勤务背包不可或缺
  我国是各种自然灾害发生比较频繁的国家,在我们生活的大环境中,地震、火灾等突发灾害事故随时都可能发生。作为消防队伍里的“老人”,张尤对此更是深有体会。
  张尤说,现在消防队伍对应的职能是全灾种大应急,什么样的情况都可能遇到,在诸如抢险救援、抗洪救灾的任务中,一款专业的勤务背包是不可或缺的随身装备。
  此外,普通群众的安全防患意识不断提高,除了掌握自救互救的方法,也可以通过不断完善个人和家庭的防灾装备做到有备无患。在防爆处突、户外探险、医疗急救等一些特殊的行业和领域,多功能专业背包的前景更是非常广阔。
  就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张尤设计发明了一种简单实用、用途广泛,能够适应不同行业和不同应用场景的多功能通用型勤务背包。
用途广泛适应各种情况
  张尤设计的背包是由背带、背包前仓、拓展仓、后仓组合而成,背包各面设有多处荧光标志和魔术贴,用以粘贴各类徽章、标识等。
  这种背包可以分为普通版和专业版,通过简单的组合与分解,可以快速拆分组合成救援吊带、防弹背心、救生衣、提(挎)包和文件包,轻松应对抢险救援、防爆处突、户外探险、医疗急救、长途旅游、自救互救等多项任务和活动。
  在通常组合状态下,张尤设计的背包是以普通背包的形式出现,与市场上常见的同类产品一样,但在特殊情况下,可适用于多种场合。比如,作为救援装备,张尤设计的背包内根据执行任务的不同,可以放置相关的装备器材;也可以将背带与背包分离,作为独立救生吊带与其他绳索、挂钩等专业器材配合使用。
  张尤设计的背包还可以作为防弹背心使用。使用时,将后仓与背包分离后置于胸前,可通过挂钩、袢带与前仓进行连接,并根据人的不同体型通过松紧调节装置调节到舒适位置,使其快速组合成为多功能的战术背心。而后仓和前仓的夹层内,可根据执行防爆处突任务的不同,放置防弹或防穿刺夹板。匕首、手铐、手枪、警绳、弹夹,可通过挂袢置于便于快速取用位置,使用者还可根据战术需要和个人习惯挂载各种模块化战术装具。
  这款背包也可以作为救生背心(救生衣)。将后仓与背包分离后置于胸前,通过挂钩、袢带与前仓进行连接,后仓和前仓的夹层内填充EVA浮力材料或充气式气囊,就成为一件救生背心。紧急情况下,甚至可以在背包拓展仓内放置泡沫、木枝等简易浮力材料。这款背包还可以在户外探险和医疗急救等情况下使用,可以加载太阳能充电板、野外水囊等专业器材,是抢险救援、防爆处突、户外探险、医疗急救、长途旅游等特殊行业和人员配备的最佳装备。 记者 张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