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2月2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9]

比周围人怕冷查查甲状腺

  一到冬天,如果比周围人更怕冷,最好查一查甲状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高莹介绍,甲状腺是一个“恒温器”,通过分泌甲状腺激素来调节体温,一旦甲状腺功能异常,就会出现怕冷或怕热的情况。
  如果体内的甲状腺激素不够用,就会引发甲状腺功能减退症,也就是甲减。高莹介绍,一项调查研究发现,甲减的患病率随年龄而增长,女性患者比男性多8—10倍。但因甲减起病隐匿、症状不典型,98%的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患病。它主要表现为“懒洋洋”(不愿意活动)、“胖乎乎”(体重增加)、“冷飕飕”(畏寒怕冷)。如果更易出汗或怕热,则可能是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即甲亢)的表现。
  如果只是比别人更怕冷,未必是甲减。但如果以下10条症状符合5条以上,就可能患有甲减,建议立即去医院抽血,查一下甲状腺功能。1.怕冷;2.记忆力下降,行动和反应变慢;3.没有食欲,体重增加;4.便秘;5.皮肤变得干燥,很少出汗,毛发干枯;6.乏力,犯困;7.情绪低落;8.肌肉和骨骼僵硬,甚至疼痛;9.心跳变慢;10.胆固醇水平增高。
  甲减的治疗主要是补充外源性甲状腺激素(如优甲乐),原则上需要终身补充。建议早餐前1小时服药,平时每3—6个月复诊一次。冬季天气寒冷,甲减患者可能需遵医嘱适当增加甲状腺激素的用量。是否需减量或停药,应遵医嘱。此外,甲减患者容易贫血,应摄入足够的蛋白质食物,如瘦肉、乳类、豆制品等。 晨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