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2月2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9]

药品开封后有效期可能会缩短

  “回想起给娃吃了过期的药,我现在都还感到后怕。”近日,重庆的刘女士给2岁多的女儿服用退烧药后才发现药已过期一年半,这可把她吓得不轻,好在女儿没有出现不适反应。
  类似的经历很多人也有过。感冒药、肠胃药、解热镇痛药、慢性病药……现在很多家庭备着各种常用药。药品有效期究竟如何计算?误食了过期药该怎么办?北京积水潭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任爽、北京市大兴区人民医院药剂科药师任赛飞为您解答。

药品有效期究竟怎么算?
  药品有效期是指药品在规定的贮存条件下,质量及药效能够符合规定要求的时限,也是供临床使用的最长有效期限。
  根据规定,药品有效期应当按照年、月、日的顺序标注,年份用四位数字表示,月、日用两位数字表示。具体来说,如果药品“有效期”为2022年1月,就是说药品至2022年1月31日还有效,即有效期是指当月而言。如果药品“失效期”为2022年1月,则表示药品可以使用到2021年12月31日,即药品在标注月份的第一天就已失效。有效期为2年的药品,若标注的生产日期为2020/09/21,则该药品可用至2022年9月20日。
有效期内保证药效有讲究
  药品过期后,随着时间的增加疗效会降低,甚至失效,达不到理想的治疗效果,还会产生有害物质。因此,药品一旦过期,应立刻停用。
  在一些情况下,没有超过保质期的药品也不一定安全。不同药品的贮存条件是不同的。药品的贮存主要受温度、湿度、光照、空气等条件影响。药品的保存湿度适宜范围在45%—75%,常温储存药品的温度要求在10℃—30℃。部分药品易受温度和光照的影响,需放置于阴凉处、凉暗处或者冷藏保存。其中,“阴凉”指温度不超过20℃,“凉暗”指避光保存且温度不超过20℃,“冷藏”温度应在2℃—10℃。
  当与外界环境(如温度、光照、湿度等)反复接触,发生物理化学改变及被污染的风险随之加大,尤其是滴眼剂或糖浆剂等制剂。所以,在药品开封后,包装上标注的有效期不完全等同于实际可使用期。
药品开封后可以用多久?
  药品开封后,包装上标注的有效期只能作为一个参考值,不同剂型药物的实际可用期限有所不同。
  已开封的特殊剂型药品 多剂量的眼用制剂(眼膏、滴眼液等)、鼻用制剂、耳用制剂、涂剂、涂膜剂等在启用后最多可使用4周。若说明书中另外注明药品开封后的使用期限,则以药品说明书为准。此外,一旦药品性状发生变化,出现絮状、沉淀等,无论何时均不能再使用。
  已开封的其他药品 除说明书另有规定,一般建议如下。1.重新包装的药品:指将药品从原包装中移出并置于另一个包装(通常是更小的包装)中。对于重新包装于单剂量容器的药品,其有效期自重新包装之日起不应超过6个月,或不应超过药品剩余有效期的25%,二者以较早的期限为准。2.瓶装片剂和胶囊剂:可参照重新包装药品使用期限的规定。3.糖浆剂:开封后的保存时限为冬天不超过3个月,夏天不超过1个月。4.中药煎剂:中药煎剂分为医院代煎和家中自煎,前者为密封袋保存,冷藏保存7—14天,室温3天,但因方剂成分存在差异,建议以各医院药房的要求为准;家中自煎中药建议当日服用完毕。5.生物制品:胰岛素类药品、鲑降钙素鼻喷剂等生物制品,未开封时置于2℃—8℃避光保存,开封后常温避光保存,最多可使用4周。
这些过期药千万不要吃
  下面几种药品超出有效期后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甚至有致命风险。
  抗菌药物 过期青霉素、头孢类药物易产生一系列有害物质导致过敏性反应;四环素类药物过期后,会分解出毒性较大的物质,引起恶心、呕吐,以及酸中毒。
  急救药 用于心绞痛急救的硝酸甘油一旦过期失效,危害是致命的。
  非甾体抗炎药 如阿司匹林,过期后易分解为水杨酸,不仅没有药效,反而会增加胃肠道刺激等不良反应。
  口服液 口服液长期静置极易产生沉淀,一方面影响药品均一性,使剂量无法估算,疗效难以确认;另一方面,产生的有害物质会危害健康。
  儿童常用药 儿童用药一般会添加糖分使儿童易于入口。此类药物易滋生细菌等微生物,导致药品腐败霉变。
  如果不小心误服过期药品,建议大量饮水,加速药物排泄。同时密切观察是否出现身体不适,如皮疹、恶心、呕吐等症状。若症状加重,需尽快就诊。
据《快乐老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