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2月2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9]

“挑三减四”吃早餐

  一日之计在于晨。大家都知道早上要吃好,但你真的吃对早餐了吗?你的早餐真的营养吗?

几类食物早上不宜吃
  冬季的山楂酸酸甜甜,很是开胃可口,因此有些朋友在早餐前会吃点山楂,以为会食欲大开,殊不知这样做反而对健康不利。山楂中含有鞣酸,未成熟的果实含量更高,长期空腹食用容易形成胃溃疡、胃结石等。不只是新鲜山楂,一些山楂制品也不宜空腹进食。
  浓茶烈酒别在早上喝。晨起喝浓茶,不但不能醒神,茶中的咖啡因还会让人出现心慌、头晕等不适。高浓度的酒精刺激空空如也的胃,胃溃疡、胃炎、低血糖都会跟着来。
  别吃过冷的食物。早晨是人体阳气升发的时间,此时贪食冷饮,会使五脏六腑阳气受损,诱发不适症状。
五种吃法要避免
  只吃稀饭。稀饭主要提供的是碳水化合物,而缺乏蛋白质、脂肪、维生素,长期食用可能导致胆囊疾病。
  “回锅”早餐。隔夜剩菜中的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被大量破坏,还会产生亚硝酸盐,容易对健康产生危害。
  吃得太油。很多人意识到吃早餐很重要,因此会选择高蛋白、高热量、高脂肪类食物来补充能量。但事实上,油条、煎饼等食物不但会加重胃肠道负担,使人无法消化,还存在热量高的问题。
  只吃水果。对于脾胃功能较差的人来说,空腹吃水果刺激胃酸分泌,容易出现消化系统疾病。
  边走边吃。有人习惯在路边摊买个早餐,然后边走边吃。这样做不仅不利于消化、吸收,而且街头食品往往存在卫生隐患。
“挑三减四”选出好早餐
  早餐搭配应该有果蔬、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三类营养素,一份健康的早餐应该符合以下几个要求。
  一挑粗粮。只吃大米、白面营养不太够,饱腹感也不是很强。可以在进食精制主食外再添加一些粗粮,如杂粮粥、杂豆粥、燕麦片、全麦面包、红薯、鲜玉米等。
  二挑蛋白质。除了粗粮,蛋白质也不可缺少。建议选择高蛋白、低脂肪食物,如水煮蛋、牛奶、酸奶、豆浆、豆腐、牛肉、瘦猪肉等。
  三挑蔬果。蔬菜颜色丰富,深色的蔬菜营养更丰富,可以适当多加摄入。保证足量新鲜蔬果的摄入,也有利于控制体重。
  一减油脂。油条、油饼、煎培根、汉堡等食物,脂肪含量太高,经常食用不利于健康,应该少吃。
  二减精致甜点。不要拿饼干、蛋糕、起酥面包、蛋黄派等当早餐,不仅热量高,其中含有的反式脂肪酸还会危害心脏。
  三减盐。早上喝粥时很多人会搭配腌制小菜。它们的营养价值低,仅能起到刺激味蕾的作用,无益于营养均衡,而且大量钠也不利于控制血压。
  四减饮料。像果蔬饮料、牛奶饮料、酸奶饮料等饮品中,真正蔬菜、水果和牛奶的含量很少,多是糖、香精和其他食品添加剂调制出来的。 据养生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