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2月2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为了心中那道乐龄“风景线”

——访“全国优秀老干部工作者”王志荣

  12月21日,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京召开。忻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二级巡视员王志荣作为“全国优秀老干部工作者”代表,在山西分会场参加了表彰大会,并代表获奖者作了题为《为了心中那道乐龄“风景线”》的发言。获悉此事,本报记者对王志荣进行了专访。
  《生活晨报》:王局长,您好。先祝贺您获得“全国优秀老干部工作者”。您在大会发言 “开场白”中讲了哪些内容?
  王志荣:非常感谢组织给我这样的荣誉和机会。这份荣誉属于山西、属于忻州、属于大家。我在“开场白”中讲了两层意思。
  我来自山西省忻州市,作为基层老干部局的一名局长,能够参加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亲身感受党中央对老干部、对老干部工作、对老干部工作者的重视和关怀,我感到无比光荣。
  近年来,我和全局同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忻州市委部署要求,坚持以“向问题叫板”的勇气、“让老同志叫好”的担当,努力把老干部工作干成有看头、有说头、有写头的靓丽风景线,赢得了各方面的认可。我们局先后获得“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西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生活晨报》:我们看到,省委老干部局关于 “双先”的表彰公示中,您的“简要事迹”介绍里有这么一句话,“该同志以向现实问题叫板的勇气和让服务对象叫好的执着,破解了许多影响和制约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课题,蹚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新路。”请您就此讲讲具体情况。
  王志荣:这是我发言中的一部分内容。小标题是:“敢于向问题叫板,努力突破老干部工作发展瓶颈”。
  忻州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老干部工作基础条件薄弱。上任之初,我集中开展了一次“走访调研、盘清家底”满意度考评,一个市直单位齐刷刷的“不满意”票,令我特别震惊。我暗下决心,决不能辜负组织和老同志们的信任,一定要干出名堂来。我和局一班人深入走访调研各单位,一家一家地帮他们理思路、找问题、抓整改,使各单位老干部工作面貌很快发生了变化。
  我们把党建引领作为当前老干部工作的重点,突出抓、扑下身子抓。由于条件限制,一些老干部党支部缺场地、少设施。我带着局班子成员深入下去协调场地、资金,出台离退休干部基层党建“走在前”操作规程,开展“示范党组织”创建活动,推广先进典型经验,全市新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57个,创建示范党支部89个,有力推动了离退休干部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为提高老干部工作服务水平,我们精心策划了“您点单、我服务”直通车,推出精准掌握基础信息、精准落实各项待遇、精准满足医疗需求、精准加强关怀慰藉、精准开展困难帮扶、精准对接服务平台等六项举措。在全省率先启动离休干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一位常年卧病在床的离休干部给我打电话说:“志荣啊,你想得可真细,就算是我的子女也不可能这样做呀!”
  《生活晨报》:关于您的事迹,公示里这样说:“该同志首创 ‘人生设计’‘乐龄行动计划’‘精神富养的忻州答案’等具有时代特征的养老理念,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了忻州离退休干部的生活取向和价值追求。”关于这个话题,我们想了解更多一些。
  王志荣:这部分内容在发言中的小标题是:“倾心打造‘人生设计’品牌,不断助力老同志生活精彩、人生出彩”。
  在工作中我们发现,一些老同志面对退休后角色和生活方式的变化,表现出一定程度的失落、焦虑、茫然。为引导老同志过上有品质、有意义的退休生活,我们围绕“快乐老干部,汇集正能量”价值取向,郑重推出老干部“人生设计”工作品牌。
  我们开办老干部“乐龄讲堂”,举行荣誉退休仪式,对新退休干部进行专门辅导,帮助他们合理规划新生活。举办“人生设计”演讲及写作、实践大赛,大力宣传老同志乐享幸福生活、积极发挥正能量先进典型,让老同志学有标杆。搭建发挥作用平台,实施“乐龄行动计划”,成立18支老干部红色宣讲队、235支志愿服务队,带动3000余名老同志为经济社会发展献智出力。
  许多老同志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有的回乡担任党建指导员,有的深入田间指导农技,有的进行医疗帮扶。市委书记说,我们忻州脱贫攻坚战线涌现出“八路大军”,其中一路大军就是离退休干部。许多老同志说,晚年生活越来越有滋味了。
  《生活晨报》: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张晓峰调研忻州工作时指出:“忻州把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作为重点,破题早、思考深、行动快、有特色,提出许多新思路和新举措,并且在全国地市老干部局长专题培训班上介绍了经验。”接下来,请您谈谈信息化建设吧。
  王志荣:感谢领导对忻州老干部工作的鼓励和关心。在发言中,我是以“突出信息化赋能增效,积极推动老干部工作搭乘时代快车”为题,来介绍这项工作的。
  我们把信息化作为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迅速行动,加班加点,仅用三个月时间就完成4.7万名离退休干部信息化平台数据采集录入工作。推动信息化与党建“牵手”,积极引导老同志关注学习“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收看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达2.3万,关注率接近50%。投资50万元在忻州市老干部服务中心建立朗读厅、数字室、e聊吧等,带动各县(市、区)投资信息化项目23个。开设网站、微信、抖音等10条老同志信息化乐龄通道,在老干部大学学员中实现全覆盖。大力加强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培育信息化建设先进典型101名、优秀网宣精英人才84名。信息化成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发挥了巨大作用,优势充分显现。
  《生活晨报》:中组部“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刊发过您的文章 《把工作做成风景》;本报《新老年》周刊刊发过《王志荣和他的“风景卡片”》一文。那么,今年以来还有哪些品牌建设 “风景线”?
  王志荣:每天早上7点,在中组部主办的“地市老干部局长群”里,用“风景卡片”的形式展示忻州品牌,已成为我的习惯。今年年初,我们开展“回顾精彩、自信前行”品牌建设活动时,读者留言:庚子回眸,诸事出彩;辛丑谋划,好戏连台。今年以来,我们在品牌建设上的“看点”至少有三个。
  在全市老干部局长会暨品牌建设繁峙现场会上,我们出台了《加强和规范离退休干部e缘党组织建设的“十项举措”》,推广了《繁峙县老干部网宣员管理运行“十项措施”》和《“三个一”工作法在繁峙的探索与实践》的经验。其中的两项创新制度,很快在中组部“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刊发。
  在岢岚举办的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学党史、践初心、强支部”培训班上,以我开班第一课《与老年朋友们一起学数学》为标志,从0.618谈起,将黄金分割理论引入特色品牌建设与老干部整体工作占比的谋划和推进中,营造跨领域融合的全新生态,开启了做大做强100个示范党支部品牌建设行动。
  “七一”前夕,忻州市、县两级老干部局局长齐聚神池县,共同参加“让党建品牌有声有色起来”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分享“擦亮、叫响、抓实”党建品牌的十年巡礼成果,全市21个老干部工作党建特色品牌的亮相引人注目,让党建品牌亮起来、响起来、实起来的氛围初步形成。
  《生活晨报》:中组部老干部局调研忻州老干部工作时指出:“忻州的思路和做法,是贫困地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一个贡献和一种引导。”这与营造和绘制老干部工作风景有着紧密联系,请介绍一下这独特的经验、别样的风景。
  王志荣:创造风景没有捷径,只要肯下笨功夫就行。我们倡导的让老干部工作有声有色、让老干部生活有滋有味起来的行动,就是紧盯着问题和痛点去干,因为痛点就是创新点,问题就是突破口。要让谋划的事情卓有成效,就需要一束束“爱之光”照亮老同志的人生晚景。“爱之光”的光源,主要是以下三束:自己、他人、社会。自己,学会设计晚年;他人,学会关爱老人;社会,学会尊老敬老。这些要求,为创造属于大家的风景提供了机会和条件。通过探索,我们发现了传递爱心接力棒的示范单位,为长期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离休干部开办个性化服务的慈善机构,实行让家庭医生既要“签”更要“约”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实践证明,来自自己、他人、社会三处源头释放出来的爱意,经过交汇能够发出华彩之光,为老干部工作成为风景铺上了温暖色彩。
  《生活晨报》: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五年召开一次。换句话说,贯彻落实表彰大会精神应该是事关老干部工作未来五年的大事。您的发言“结束语”是怎么表达的?
  王志荣:我的“结束语”很简短,但我知道需要表达出全国老干部局局长的心声和态度。
  奋斗的人生无怨无悔,奋进的事业永无止境。我将以这次表彰大会为新起点,再鼓干劲,认真做好每件事,踏实干好每一天,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描绘出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最美的“风景线”!
晨报记者乔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