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25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一件绸布褂定格烈士的豆蔻年华

  现存地:山西博物院
  一件颜色陈旧的中式绸布上衣,上面点缀着小花,肩部还有一处缝补的破处。就是这样一件普通的衣服,革命烈士刘胡兰穿着它,风里来雨里去,出生入死,将豆蔻年华献给了伟大的革命事业。
  刘胡兰牺牲的时候,年仅15岁,是已知的中国共产党女烈士中年龄最小的一位。毛泽东主席亲笔为她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1932年,刘胡兰出生在文水县云周西村一个农民家庭。抗日战争爆发后,文水县也成立了抗日民主政府,刘胡兰开始接触到革命道理。她积极参加村里的抗日儿童团,和小伙伴一起为八路军站岗、放哨、送情报,十分勇敢。在前线,她不但为伤员包扎伤口,而且还帮助战士们运送弹药,这时的她才13岁。
  1945年10月,刘胡兰背着家人只身到汾河贯家堡村,参加了妇女解放培训班,被选为小组长,潜心学习。结业回村后,担任村妇救会秘书,她发动群众斗地主、送公粮、做军鞋,还动员青年报
  名参军。
  1946年春,县里下达200斤纺棉花任务,限期20天完成。她带领妇女昼夜苦战,提前2天完成,获全县第一名。1946年5月,刘胡兰调任第五区“抗联”妇女干事,并被调回云周西村领导当地的土改运动。
  1946年秋,解放军某团连长王根固作战负伤被送到云周西村休养。王根固得了严重的疥疮,这种病传染。刘胡兰怀着对革命的向往和对病人的同情,主动承担了照顾伤病员的任务,为王根固做饭、敷药。接触多了,两人产生了感情。由于战争环境险恶,加之刘胡兰年纪尚小,当时王根固只把一条毛毯、一支钢笔和一副眼镜送给刘胡兰家,算是订亲的信物。归队时,他又送给刘胡兰一块小手帕留作纪念。
  1947年1月11日,在组织群众转移过程中,刘胡兰因叛徒告密而被捕。国民党软硬兼施,许给她土地,想诱使她供出同党。刘胡兰英勇不屈,从容就义。 晨报记者高万军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