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25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蓝朋友”跨省增援冬奥会

  10月20日,一队特别的增援力量从山西出发,抵达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
  担任此次增援任务的3名人员分别是晋城市消防救援支队高平大队副大队长杨腾、临汾市消防救援支队尧都区大队副大队长马培荣和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民营大队苏军军。
  为全力保障2022年北京冬奥会崇礼赛区的消防安全,他们一行3人根据任务分工,迅速对责任区进行了全面熟悉,强化辖区单位防火意识,确保冬奥消防工作万无一失。
  他们要一直工作至2022年冬季残奥会结束,在近5个月的出差任务中,他们不仅要严格按照“一日生活作息制度”执行增援任务,还要兼顾日常训练和疫情防控。
认真守护全心服务
  截至目前,他们先后检查了万龙龙宫酒店、蓝鲸悦海酒店、富龙假日酒店等涉奥酒店。在重点单位检查中,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入手,对消防重点部位、消防设施、消防档案等内容展开检查,力求检查全面细致,隐患排查无死角,隐患整改措施到位。“一家涉奥酒店正在装修升级改造,在施工过程中我们发现问题后,提出了具体改造建议。”原来,这家酒店将隐蔽型喷淋头更改成了下垂型喷淋头,将原本以下悬式窗户用作封闭楼梯间的自然排烟窗进行更改,并把在楼道内墙壁上的机械排烟口更改到了吊顶上方。而杨腾的建议,帮助企业在改建中尽量满足新规的要求进行升级改造,提升建筑的防、灭火性能。
耐心指导 细致复盘
  在队伍非外出期间,张家口市消防救援支队会组织全国各地抽调的专家对当前工作或疑难问题进行讨论,“头脑风暴”后的处理意见或方案,更好地促进了消防安保工作的顺利开展。
  这些复盘,对增援力量开展踏勘熟悉,加强联合演练十分重要。他们指导辖区崇礼特勤消防站与富龙集团(涉奥企业)开展联合演练,在前期“六熟悉”的基础上,重点对室外消火栓、水泵接合器、无线通信信号、消防专用电话、举高消防车性能进行了测试,指导微型消防站对初期火灾的扑救以及人员的安全疏散进行了模拟演练,帮助其按照《社会单位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编制及实施导则GB/T38315-2019》的要求修改和完善其灭火疏散预案体系,并向其旗下的多家酒店、公寓等区域进行推广应用。
  这都促使各场所负责人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履行消防安全职责。
纵有牵挂 不忘初心
  谈及工作之外,杨腾有些小遗憾:“我的孩子刚上幼儿园,这五个月的时间不能回家,等回去孩子肯定大变样了。”他从去年10月至今年6月中旬,已经在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参加帮扶工作和全国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示范创建现场会筹备,紧接着又接到增援任务……
  进驻以来,他们共排查隐患共52处,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责令其负责人当场明确整改措施及期限,确保隐患整改到位。与此同时,在“119消防宣传月”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工作,他们与当地消防部门一起发放宣传海报,切实提高了辖区单位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
晨报记者张旭东山西消防全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