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1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青年学生力推援沪运动

  1925年五卅惨案发生后,激起了全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当晚,中共中央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把斗争扩展到各阶层人民中去,结成广泛的反帝联合战线。随即,全国各大中城市相继成立了革命统一战线组织——沪案后援联合会,支援上海人民的反帝爱国斗争。一场声势浩大的群众性反帝反封建爱国风暴,在中国共产党的组织领导下,以不可遏制之势迅速席卷全国。
  6月初,大同铁路工分会和大同中等学校学生联合会展开了行动。大家精心筹备,分头联络、联合了当地工、农、商、学、兵各界代表人士一道召开大同各界声援五卅运动筹委会,共商行动对策、拟定援沪方略。参加会议的有山西省立第三中学(现大同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会主席王梦樵(又名王锡珍、王天马)、学生代表傅道彝兄弟。
  会上,上海学联代表和宣传委员介绍了“沪案”经过,展示了带来的血衣、照片和上海工会宣言、通电后,代表们个个义愤填膺,怒发冲冠。经代表们协
  商研究,当即决定成立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大同各界沪案后援联合会,一致推选王梦樵担任副主席,下设6个办事机构。会议还一致通过大同各界沪案后援联合总会宣言书,并决定会后举行游行示威,组织募捐义演活动,救济死难同胞家属等。
  三天后,大同各界沪案后援联合会声援五卅运动民众大会在城内大有仓广场召开,学生、市民及城关工、农、商各界赴会者逾3000人。“向帝国主义讨还血债”“废除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等横幅标语满布会场。当上海学联代表愤怒控诉英日帝国主义在上海纱厂虐待工人、污辱女工、枪杀同胞等罪行后,会场上顿时群情激奋、传单飞扬,“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封建军阀”“废除一切不平等条约”的怒吼声此起彼伏。
  大会散发了大同各界沪案后援联合总会宣言,并通电全国。紧接着,沪案后援联合会组织山西省立第三中、省立第三师范、省立第五女师等校的学生,到城内大有仓、四牌楼一带进行街头演讲,控诉帝国主义者的罪恶行径。示威学生及群众捣毁了经销洋货的大北街“盛记”商行。随后,总会又组织各校宣传队、剧团,深入城郊马军营、陈庄、五里店、小南头、七里村、智家堡等村庄进行宣传义演。大同口泉的铁路工人不计工时、不计报酬,义务装火车,更有力地推动了援沪运动的开展。大同城乡处处响起“打倒英日帝国主义”“打倒国内媚外军阀、政客、奸商”的震天怒吼,反帝浪潮势不可挡。 晨报记者 乔静涛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