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1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与家人互动是老年人最核心的需求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发布《中老年人网络社群生活现状研究》,调研了27个省市1113位中老年人的网络社群使用习惯,展示了一幅老年人社群生活图鉴。

发朋友圈找到自己“价值”
  根据调研结果,被访老年人中,42.6%的“40后”老年人会发朋友圈,比例低于“50后”(60.2%)和“60后”(66.8%)。但是,这群老年人一旦学会了使用朋友圈,发圈频率是最高的,尤其喜欢分享自己的生活。
  发朋友圈是中老年人网络社群生活的重要部分,但其效果是不一样的。四川成都65岁的赵梅刚学会发圈时,“每天转发六七条消息,从生活常识、名人轶事到都市奇谈,觉得对别人有用,就赶紧分享”。结果,她这种“好心”受到亲友反感。之后,赵梅减少了发朋友圈的频率,“有时与群友们开展活动才发朋友圈纪念下,会有不少人点赞”。
  “40后”喜欢在朋友圈分享生活,他们都分享哪些内容?记者对350名“40后”读者及网友展开调查,结果显示,自己的爱好(54%)、新学习(了解)的事物(47%)、新参与的活动(35%),成为他们朋友圈里最频繁出现的内容。
  湖南长沙75岁的朱勇在结束带孙重任后,一度觉得自己“是多余的”。前年,他学会使用智能手机,开始在朋友圈记录自己的生活,结果重新认识了自己的价值——他擅长手工活,常在朋友圈晒自己的作品,不仅获得很多“赞”,还有人要拜师。
男女分享内容有别
  中老年人网络社群生活调研显示,相比男性,女性更喜欢发朋友圈。女性喜欢在朋友圈分享生活和健康养生内容,男性则更喜欢时事新闻和科技知识。而在生活中,记者采访发现,不少中老年朋友玩“跨界”也玩出了自己的精彩。
  72岁的李佐俭是湖北武汉“南湖帅哥”模特队的一员。刚退休时,他喜欢宅在家看电视、玩手机,时间一长,有些弯腰驼背。他那时常在朋友圈转发、点评时事新闻,“大家打趣我爱操心国家大事,却不注意个人问题”。后来,李佐俭在老年大学参加了男子模特队,忙着训练,忙着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我把学习和活动的照片、视频发到朋友圈里,得到了亲友的支持和鼓励”。这让李佐俭增添了不少自信,他更加注重仪容仪表,“我现在看上去比同龄人年轻10岁”。
与子女互动尚需提质
  网络社群大大扩展了中老年人认识新朋友的范围。76.4%的中老年人通过老乡群和同学群认识了新朋友,还有61.7%的中老年人通过兴趣群、社区群认识了新朋友。同时,网络社群还给社会交往模式带来了纵深的影响,中老年人能借助网络社群恢复一些社会联系,调研显示,72.8%的中老年人通过网络社群与失联很久的人恢复了联系。
  不过,根据中老年人网络社群生活调查分析,老年人最核心的需求仍然是跟家庭成员的互动。从数据上看,超过60%的老人认为通过使用网络社群,跟子女的互动频率增加了。但是,只有20%的受访老人认为彼此关系变好了。
  中老年人的互联网渗透率正在不断提升。当下,有一个情况不得不提:老年人在微信朋友圈或各种家庭群转发健康、养生谣言的现象十分普遍,这引起子女们强烈反感,甚至导致关系不和谐。当然,也有一些成功的经验值得借鉴。
  江苏苏州65岁的王志曾经与女儿交流较少,就是在女儿的朋友圈点赞、留言,也没有给父女俩增加多少互动。后来,他发现女儿工作之余喜欢网络游戏,就也学着玩网游,并成为女儿的队友。这样,父女俩多了很多话题,“游戏中遭到攻击,她总说‘爸爸快保护我’,这让我觉得自己还很有用”。 据《快乐老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