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1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社区食堂服务范围不限于食堂

  对于老年人来说,做饭难、吃饭难一直存在。为解决这个问题,太原市将“新建改造140个社区食堂”列入2021年度民生实事。目前,大部分社区食堂已开门迎客,有的还创新思路,延伸出其他服务方式,让周边社区的老年人享受吃饭便捷。

餐车开到老人家门口
  “午餐来了!”11月13日11时许,伴随着一位大娘的一声吆喝,一辆满载爱心美食的“社区居家养老配餐车”驶入太原市迎泽区桥东街道建铁社区太铁建南住宅小区。早早守候在送餐点的老人们立刻有序排队,在送餐工作人员和社区志愿者的引导下购买餐食。
  这项便民服务,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了暖胃又暖心的营养膳食。“孩子们平时工作忙,我们的一日三餐基本上是自己做,现在岁数越来越大,做饭也有点力不从心。再加上还要照看孙子孙女,就更忙不过来了。”67岁的郭师傅是建铁社区的居民,他告诉记者,像他这样存在吃饭难问题的居民大有人在。
  72岁的刘启华说,他家里就他和老伴儿两个人,吃饭对他们来说,真是个难题。刘启华觉得,即便只有两个人吃饭,也得有营养,可老伴儿觉得吃饭的人少,要讲究营养,就免不了浪费,还是凑合一下。因为找不到折中的办法,老两口经常拌嘴。
  自从“社区居家养老配餐车”进驻社区,这个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黑椒牛肉、清炒大虾球、蒜蓉西兰花、番茄炒鸡蛋、干炸丸子、带鱼、小酥肉……餐车橱柜里摆放的菜品丰富,荤素搭配。据介绍,这里的食材全部由南官坊社区食堂统一采购、统一制作、统一配送,在保证食品品质的同时,还推出专门针对老年人口味的低盐低脂营养膳食。老年人只需每日到指定地点购餐,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社区志愿者还会免费上门送餐。
  对于此项惠民工程,辖区老年人纷纷点赞。社区老党员安贵生说:“菜品的质量有保证,价格也适中。这几天我都去老年餐车买饭,一顿午饭我和老伴儿都吃得饱饱的,才花了不到15块钱。馒头、饼子和其他小菜都可以优惠购买!”
  建铁社区党支部书记秦小莉表示,目前,建铁社区有1781户5596名居民,其中三分之一是老年人。为了妥善解决辖区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社区与物业沟通协调后,联合南官坊社区食堂,让“社区居家养老配餐车”进驻建南住宅小区。经过调研、制定方案等一系列的前期准备工作后,11月10日,“社区居家养老配餐车”正式运行。
志愿者化身送餐小哥
  太原市小店区平阳路二社区的社区食堂,除了服务本社区居民,还对周边社区开展送餐上门服务。
  11月14日11时许,太原市小店区平阳路二社区的社区食堂大堂,电话铃声几乎不断。接线志愿者一边接电话,一边不停地在电话旁边的笔记本上记录着。凑近一看,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餐食种类、份数和送餐地址。“每天点爱心套餐的老人最多。”志愿者说,爱心套餐包括一荤一素一汤一主食,价格非常亲民,深受老年居民的欢迎。
  许多常点餐的老年人会备好两套餐盒,一套放在家中,一套放在社区食堂,倒替使用。待志愿者将当天的餐食装在餐盒里送上门后,老人再将家中的餐盒交给志愿者,便于次日使用。
  社区食堂里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分成两拨,一拨为在食堂就餐的居民服务,一拨负责送餐上门。志愿者小刘经常给住在平阳西一社区的周大爷送餐。每次送餐,他都会用保温袋给餐盒穿上“保温层”,骑着电动车将餐食送到周大爷家门口。周大爷总要拉着小刘进屋坐坐,为小刘倒杯水。“社区食堂针对不方便出门、做饭困难的老人开展送餐上门服务,真是解决了我们的一件大事。”82岁的周大爷说,志愿者们天天送餐,非常辛苦,他不能光嘴上说“谢谢”,也得用行动表示。
  据介绍,太原市平阳路二社区的社区食堂自10月份开始向周边社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以来,平均每日午餐时能接到30单老年居民的点餐服务。
将建500个社区食堂
  为解决居民切身之事,缓解社区养老需求和服务供给之间的矛盾,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深入发展,太原市把创建社区食堂作为推进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的重点工作。为建立不同类型、不同标准的社区食堂,今年年初开始选址布点,确保布点合理、覆盖面广,同时采取政策扶持的办法解决社区食堂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社区食堂的服务对象不仅是老年人,而是涵盖社区内的所有居民。对特殊困难人群还有一定补贴。本市户籍的困难老年人、残疾人、困境儿童自愿向居住地所在社区申请就餐补贴的,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天2元,补贴资金由市级财政承担。社区食堂为老年人、残疾人、困境儿童每日推出不少于两款、不高于8元的“爱心套餐”。
  到2025年末,太原市将建成500个社区食堂,培育引入一批社区助餐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进一步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实惠、便捷、高效、专业的配餐、就餐、送餐服务,基本形成覆盖城乡、布局均衡、主体多元、方便可及的社区食堂服务网点,建立健全社区助餐服务体系。 晨报记者 乔静涛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