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0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0]

假银圆两次救了梁兴初

  开国中将梁兴初一生屡经恶战,而假银圆两次救命的故事,尤为传奇。
  在中央苏区第一次反“围剿”战斗中,梁兴初负了重伤。养病期间的一天,他由护理战士搀扶着走出红军医院,想到村外走一走。在一家村屋前听到一位妇女在哭泣。原来,她的丈夫患重病急需钱抓药,于是将自己亲手喂大的两只鹅担到集市上卖,被地痞用一块银圆买走了鹅,结果妇女到药店抓药时被告知这是一块假银圆。随即,妇女找到那个地痞,谁知那个地痞反而倒打一耙,硬说妇女在诬陷他。
  听完妇女的叙述,梁兴初将身上的一块银圆给了妇女。这是他入伍离家时,母亲塞给他以备急用的。那是母亲仅有的一块银圆。临走时,梁兴初还特地要了那块假银圆作为纪念。
  1931年8月11日,第三次反“围剿”中的黄陂战斗在江西省宁都县打响。梁兴初率领连队进到黄陂附近,担任主攻任务。战斗中,梁兴初先后两次负伤,尤其是第二次,战友们看到他被子弹击中左胸部后仰面倒下,副连长和通信员以为他已经光荣牺牲了,打算抬他下火线。
  可就在这个关口,梁兴初又活生生爬了起来,大吼一声,继续指挥连队发起更猛烈的攻击。这次战斗胜利后,梁兴初获得“模范连长”光荣称号和红星奖章一枚,连队也荣获“战斗模范连”。
  战斗结束后,医生给“挂了花”的梁兴初治疗,通过全面检查,发现梁兴初只是左腿和腰部受了点外伤,左胸部竟然无恙。原来,梁兴初装在左内衣口袋里的那块假银圆救了他一命!
  后来,在反“围剿”战斗中,长征路上,抗日战争中的平型关、崔庄和甲子山等战斗中,梁兴初都带着这块具有纪念意义的假银圆。
  辽沈战役期间,1948年10月23日—25日,梁兴初指挥东北野战军10纵,在黑山地区同国民党军进行了连续三天的顽强阻击战。战斗即将结束时,梁兴初跃出壕沟奋勇向前冲去……然而,就在这时,意想不到飞来一颗子弹,直射他的胸部。警卫人员还没反应过来,梁兴初就轰然一下撂倒了。见此情景,几名警卫人员慌了手脚。
  几位战士正欲抱起他时,梁兴初却突然推开了他们,若无其事地说:“没事,没事!”原来,又是这块假银圆挡住了子弹。大家悬着的心,这才落进了肚子里。
据《老年生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