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0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0]

乔冠华的笑声“震碎联合国议事大厅的玻璃”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投票通过第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立即把国民党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
  接到联合国秘书长吴丹邀请中国派代表团出席第26届联大的电报后,中国成立了以乔冠华为团长的代表团,于11月9日乘专机前往纽约,首都群众和部队指战员四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11月15日美国东部时间上午10时30分,被大会主席马利克称之为历史性的时刻到来了,乔冠华走到写着“中国”标牌的座位前。大会主席致欢迎辞后,57个国家的代表相继登台致辞。
  最后登上讲台的是第一次正式上联大讲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乔冠华。他身材修长,身着藏青色中山服,健步走上讲台,讲话的语调中肯而略带严厉,显示其发言的分量。当他结束45分钟的讲演时,热烈的掌声长时间回荡在联合国大厅。他的精彩演讲赢得了国际外交人士甚至敌对国家的外交人员的称赞。他把新中国的形象展现在了联合国的讲台上,并通过联合国的讲台传遍了全世界。
  恢复中国合法席位的23个提案国及许多国家的代表纷纷前来和乔冠华握手表示祝贺。各国记者也把乔冠华团团围住,有记者问:“乔,你能不能讲讲你现在的心情?”满面春风的乔冠华仰头大笑,那自豪的、淋漓尽致的笑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片刻后他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不是已经回答了你的问题了吗?”他仰头大笑的一瞬,被摄影记者抓拍下来。这张照片获得了普利策新闻摄影大奖。《纽约时报》在发表这幅照片时,配了个醒目标题《乔的笑》。有的西方记者形容乔冠华的这一笑,“震碎联合国议事大厅的玻璃”。
  从这次联大始,乔冠华连续6年以团长的身份率团参加联合国大会。
据《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