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0月2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孩子放学家长还在忙?找接送钟点工

按次或包月收费,几户人家还可以“拼单”

  一直以来,孩子的接送问题都是很多家长的一块“心病”,有问题就有需求,有需求就有市场,太原市也有越来越多的家政公司试图打开新市场,提供接送孩子的钟点工服务。

按次或包月收费,还可“拼单接娃”
  10月20日,记者从天鹅到家、便民家政等几家太原的家政公司了解到,接送孩子的钟点工是按次数计价,一次按一小时计算,收费标准30-50元,如果超出时间则价格根据时长累计。
  有长期接送需求的家长也可以选择包月服务,价格一般是1500元起步,家政公司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起步价,如果需要负责做饭或者打扫卫生,则根据家长的需求进一步协商。在接送孩子途中,如果家距离学校较远,需要乘坐公交、地铁等,按照所花的费用计价,一般都将另行协商收费。
  目前,太原市有十余家家政公司提供接送孩子钟点工服务。“其实在一线城市接送小孩的钟点工已经很常见了,太原的很多家政公司之前也推出过这项服务,只是家长雇佣的大多都是长期住家保姆,本身就带着这个服务,这两年才越来越多的家长聘请只负责接送孩子的钟点工。”天鹅到家经纪人说。
  接送需求量比较多的时候,家长们也可以选择“拼单接娃”服务。2人或3人“拼单”,收费大致是每次40-60元,具体费用按拼单人数进行分摊。前提条件是,拼单的孩子们要在同一所学校,且目的地相差不远。
来自年轻家长的订单较多
  刘阿姨就是一名接送孩子的钟点工。她告诉记者,早在8月学校还没有开学时,家政公司的来电就已经非常多了,都是问接送孩子钟点工的相关情况,她认识的几位阿姨都接了此类的单子,客户基本上是年轻的家长比较多一些。
  通过家政公司转推介,刘阿姨接了一单一对一的接送工作。客户的孩子在太原市杏花岭区的新道街小学上学,每天18时放学时她需要按点去接孩子,负责按时送回到位于太铁佳苑小区的家,做好饭同时陪伴孩子等待家长回家。从学校到客户家里不到3公里,接送距离并不算远。在刘阿姨最开始接送孩子时,她的客户吕先生每天都是千叮咛万嘱咐,生怕孩子出一些意外,从9月孩子开学接送到现在,吕先生也逐渐放下心来,并打算下个月增加周末负责接送孩子上特长班的服务。
  吕先生和妻子是一对90后夫妻,夫妻俩工作繁忙,上班地点距离孩子的学校和家也比较远。今年,丈母娘回了老家,家里没人接送孩子,他便付了1000元的介绍费,通过家政公司聘请了刘阿姨,也顺便增加了做饭服务,偶尔会打扫一下家里卫生,因此他们每个月需要支付给刘阿姨3500元。
  他们给了刘阿姨一把家里的钥匙,等刘阿姨接回孩子、做好饭,吕先生和妻子也基本都到了家,既省时又省力。吕先生对记者说:“对于我们这种工作忙的家长来说,就算学校有课后延时服务也来不及接孩子,我孩子的同学们也有钟点工阿姨负责接送的,现在小孩们学习压力大,孩子放学后赶紧让阿姨接回家写作业或者休息是最合适的。”
钟点工需要尽职尽责
  虽然接送孩子的家政服务不断走俏,但是接送的人员是否专业、责任心是否强、接送孩子过程中是否会有安全风险等也是很多家长的顾虑。
  刘阿姨说,接送孩子虽然是一件看似简单的事儿,但需要接送的孩子大多都是低龄儿童,正是淘气爱跑的年纪,现在城市车辆多、人员出入复杂,每天她都需要时刻集中注意力保证将孩子安全送到家。
  据了解,各个家政公司也会定期对钟点工们进行培训,对于有接送业务的阿姨来说,接送孩子,对孩子的看护、照料、陪护、看管都贯穿着责任心三个字,他们也会特别去强调阿姨们尽职尽责。
  由于接送钟点工主要的工作是在路上,家政公司会为钟点工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或要求钟点工自行购买。接送服务中还涉及接送孩子的保险,部分家政公司会承担此费用,也有公司需要家长自行支付100多元的保险费用。
  另外,一些家长担忧钟点工及孩子在接送路途中意外受伤,谁来承担责任。对此,山西如亨律师事务所的王娟海律师表示:“如果是第三人导致钟点工或者被接送的孩子受伤,钟点工或孩子监护人可以向第三人主张赔偿。在工作途中钟点工受伤可以向雇主主张赔偿。如果钟点工因自身疾病或自行受伤,也可以向雇主主张赔偿,但雇主是根据双方之间的过错程度承担相应的赔偿。”
  接送孩子的家政服务契合了很多家长的需求,也因此走俏,但其中的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在有需求、有市场之后,进一步需要加强的则是对中介公司和从业人员的监管,使得接送孩子的钟点工业务真正为家长纾困,使整个家政行业健康发展。 晨报见习记者 王美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