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0月2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母子菜刀杀敌救了20多个乡亲

  1938年4月,日寇到武乡县窳(yǔ)里村“扫荡”,抓走20多个人。村民王贵女的丈夫被抓去修城墙,不幸被石头砸断锁骨,染上伤寒,奄奄一息被抬回家中,第二天就含恨而逝。王贵女办完丈夫的后事,当即找到在本村负责抗日工作的八路军赵连长,送儿子段满青参加民兵。
  1944年农历正月的一天,天刚亮,武乡县段村据点的100多名日军趁着漫天风雪偷袭窳里村。段满青掩护群众转移后准备脱身时,与追来的伪警备队长相遇了。“沟里有什么人?”伪警备队长问。“不知道!”段满青回答。“朝里走。带路!”“干脆,把狗日的引进这暗沟里面,干掉!”段满青想起了八路军教的游击战口诀:“出其不意,攻其不备……”于是,他当机立断。
  走了不远,拐过一道弯,段满青差点惊叫出声——前面不远处正走着20多个乡亲,走在最后的正是母亲王贵女。“不许动!”伪警备队长端着枪大喊。他见这些人全是老弱妇孺,随即盯上妇女们挎着的篮子。王贵女似乎看出
  了伪警备队长的目的,下意识地
  紧紧挎住竹篮。原来,她出门
  时在篮底放了一把菜刀,准备
  危急时刻和敌人拼命。伪警备
  队长抢了其中几个妇女的竹篮,大喝:“快说,藏粮洞在哪?”
  “这个我知道。”段满青向峡谷深处一指,“就在里面。”他已经盘算好,来个“诱敌深入”,把这个家伙引进深谷,避免让更多敌人发觉追来。而且,里面有条小路,也可让乡亲们脱离虎口。他向错愕的母亲挤了挤眼。王贵女立马明白了他的意图。
  在段满青带着伪警备队长向深谷走时,一个十几岁的女孩赵女娃不小心滑了一跤,手中的竹篮甩了老远。段满青一眼就看到,竹篮里衣物底下的一把菜刀。
  段满青给母亲递了个眼色,王贵女立刻把手伸进自己的竹篮里握住菜刀。段满青一个箭步跳过去,用肩膀猛地一扛,伪警备队长被撞到一旁的水坑里。段满青举起枪对准其脑袋,那家伙用胳膊护住脑袋连连求饶。第一枪,打在帽子上。想开第二枪时,没子弹了。
  段满青立即跳下水渠,骑在伪警备队长身上,双手紧紧按住他的脑袋,同时让乡亲们赶紧撤离。段满青拉下自己头上的毛巾,塞住了他的嘴。王贵女见状,马上把菜刀扔下去。段满青想取刀,又怕松手这家伙翻上来。于是,向母亲大喊:“娘!赵女娃篮里还有刀。”
  王贵女赶紧追上女娃,拿上菜刀,顺着石堰上的雪滑到了沟里,照着伪警备队长的头脸乱砍。段满青迅速拿起另一把菜刀,母子俩一齐向伪警备队长的头部砍去。
  直到伪警备队长一动不动了,母子俩方才喘着粗气,扛上枪,相互搀扶着爬出水沟。走了十几步,回头一看,伪警备队长竟又挣扎着坐了起来。
  段满青又跳进水沟,用枪托朝着他的脑袋上狠命砸去。母子俩确认其死亡后,才拿着那把乌黑锃亮的步枪去和乡亲们汇合。
  在1944年晋冀鲁豫边区召开的太行首届杀敌英雄大会上,王贵女和段满青母子被授予“母子杀敌英雄”的称号。
晨报记者乔静涛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