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0月2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山西火灾调查精英榜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火灾调查岗位练兵北部片区比武中,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的火调精英们,以昂扬的斗志、过硬的素质、超强的技能,不仅获得了团体赛的一等奖,而且在各自参加的个人赛项目上,也取得了一个第一名、两个第二名和两个第三名的好成绩。

领队:李贵挺(复盘汇报最高分)
  现任临汾市消防救援支队综合指导科专业技术干部,处理各类火灾事故调查475起。
  此次比武,李贵挺担任山西代表队领队,他知人善用,协调统筹八方力量;科学组织,带领队伍同心所向。由他代表山西总队进行的复盘汇报获得全场最高分。

视频分析:张宏亮(个人项目第二名)
  现任临汾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参与、指导各类火灾事故调查300余起。
  张宏亮此次参赛科目是“视频分析”,综合运用技术方法,分析各类与火灾发生发展有关的视频数据,深入解读“光、影、烟、火、色”,把电脑屏幕作为火灾调查的另一双眼睛。

调查询问:尚琪霞(个人项目第三名)
  现任晋城市消防救援支队综合指导科高级工程师。2015年至今连续被聘为山西总队火灾事故调查专家,2020年7月入选全国火灾调查专家后备人才培养对象。
  尚琪霞此次参赛的科目是“调查询问”,从纷繁复杂的火灾中,快速厘清人物关系,提炼、分析关键信息,合理运用心理测试分析技术,为团队科学认定火灾原因提供支持。

现场建模:王楠
  现任大同市消防救援支队火调技术科科长。2020年6月,被山西总队聘为火灾调查专家。任期内,组织、指导火灾调查200余起,建立了全省第一个具有取证及物证保管功能的火灾物证实验室。
  王楠此次参赛的科目是“现场建模”,利用无人机,三维激光扫描仪将火灾现场数字化,用真实的数据和成像效果重塑火灾现场原始面貌。

电子数据提取、恢复与分析:宁冬波
  现任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综合指导科副科长、中级专业技术职务,组织、指导大队开展日常火灾调查工作300余起。在全省举办的火灾案例评选中,两次被评为优秀火灾案例。
  宁冬波此次参赛的科目是“电子数据提取、恢复与分析”,发掘火灾现场各类电子数据存储设备,合理运用取证分析技术,快速完成火灾现场电子设备勘查工作,快速提炼、分析出关键信息,为团队科学认定火灾原因提供技术支持。

平面制图:李昱衡(个人项目第二名)
  现任太原市尖草坪区解放路消防救援站指导员,二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自主设计的手绘卡通漫画《蓝朋友》系列16幅作,获批山西省版权局登记。
  李昱衡此次参赛的科目是“平面制图”,充分结合并发挥传统和现代制图的优势,以尺规测绘现场,于平面上浓缩乾坤,用图纸记录下火灾现场的痕迹、物品,发挥所长,服务团队,辅助火灾调查工作推进。
现场照相:郭少斐(个人项目第一名)
  现任晋中市消防救援支队综合指导科副科长,参与调查、指导、复核火灾60余起,发表学术论文5篇,被授予省级优秀火调能手称号。这次全国比武,他参加的是“现场照相”,面对众多高手,运用镜头细腻记录火场蛛丝马迹,全面解析火灾蔓延规律,沉着冷静,胆大心细,为山西总队代表队取得优异成绩立下功劳!

现场录像:邓焜(个人项目第三名)
  现任运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军屯街站副站长。新华社签约摄影师,先后在新华社、人民网、《解放军报》《中国应急管理报》等媒体发稿400余篇。
  此次参赛的科目是“现场录像”,运用相机在复杂环境下将现场痕迹物证转化为可视化证据,经过合理、有序剪辑排列,形成逻辑缜密、直观易懂的火灾事故调查痕迹体系。 晨报记者 张旭东 山西消防全媒体